奇葩事儿 洛阳男子承包878亩林地实测仅389亩

2015-05-16 10:00 来源:大河报

冯庆华向记者出示的林权证显示,这块林地面积为878亩。

冯庆华向记者出示的林权证显示,这块林地面积为878亩。

    林权证上清楚地写着是878亩,一测量咋只有389亩了?洛阳市民冯庆华从宁作宪手里转包了宜阳县韩城镇陡沟村的一块林地,在做林地开发规划时,他邀请一家测绘公司进行实地测量,结果只有不到400亩,这比使用权人宁作宪提供的林权证显示的878亩少了一半多。

  对此,宜阳县林业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办理林权证是根据当事人上报,林业局进行抽测,这片林地可能没被抽到。

  【反映】租了878亩林地,实测不到400亩

  2014年8月1日,经朋友介绍,冯庆华与宁作宪签订了林地转包合同,接手了位于宜阳县韩城镇陡沟村村西北的一片林地,用于建设农业生态园。冯庆华说,宁作宪向他出示了一份林权证,上面标示的面积是878亩。

  2014年10月份,对这片林地作规划设计时,冯庆华请了一家测量单位,根据林地边界并运用GPS进行测量,结果发现,这块林地面积只有389亩。“这和林权证上相差太大了,还不到一半。包地时是按照878亩付的款,每年40万元租金,先期已经缴交了20万定金。”他多次找宁作宪协商,希望把林地补齐或减免一些地租,但始终未果。

  冯庆华向记者出示了林权证复印件,显示林地位于陡沟村西北的林业坡,面积为878亩,所有权人为韩城镇陡沟村,使用权人为宁作宪,日期为2010年9月20日。

  “这块林地只有三百七八十(亩),至于是三百七十多还是三百八十多,这个数据我不知道,但肯定不到400亩,这事村民都知道。”陡沟村村民赵继川告诉记者,他弟弟赵聚川曾担任村干部10年,因此对情况比较了解。

  【调查】从办林权证到现在,无人实地测量

  1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该片林地所有权人陡沟村村民代表赵聚川。

  “虽然林权证是2010年办下来的,但早在2003年,这片林地就已经承包给了宁作宪,林权证上的亩数,是我们在其承包合同上的亩数基础上填报的,并没有实地测量。”时任陡沟村村主任的赵聚川说,从办理林权证到现在,没见“上面”来测量。至于承包合同上为何是800亩,他不清楚,这需要问当时的村主任王红伟。

  “2003年,在宁作宪承包这片林地之前,就已经有人进行承包,当时那上面写的就是800亩,宁作宪签合同时也就直接按800亩签订的,当时双方也都没啥异议。”王红伟告诉记者,800亩就是一个估摸数,没人实地测量过。

  随后,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宁作宪,电话始终未能接通。14日上午,记者给宁作宪发去短信请求采访,但直到昨日发稿前,记者仍未收到任何回信。

  【回应】根据上报办证并抽测该林地未被抽中

  对此事,宜阳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金朝称,当时办理林权证的主要流程是:由各林地所在村委上报给当地乡(镇)政府,然后再报给县林业局,最终由宜阳县政府核发林权证。“陡沟村这片林地,韩城镇政府上报后,我们确实没有再进行测量。”

  该局林权管理中心一乔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0年至2011年,宜阳县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林地确权工作,因时间紧、人手少,他们只能对林地进行抽测。“冯庆华所承包的林地就是2010年进行确权,办证的。这块林地当时应该没有测量,只是根据下面报上来的数据进行了登记造册。”

  “现在可否重新测量?”陈金朝说,重新测量需要冯庆华、宁作宪、陡沟村村委、韩城镇政府和林业局等多方到场,但现在联系不上林权证持有人宁作宪,重新测量有困难。

  一张面积涉嫌虚报的《林权证》,连闯村委会、乡(镇)政府、县林业局三道“关卡”,最终“诞生”。面对记者的质疑,林业局一句“当时没有抽查到”便推脱掉自己的责任,那么谁该为这张问题《林权证》负责?冯庆华能否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胡公岗 文图)

责编:韩思艺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