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最长情表白”见证古人浪漫情怀

2015-05-21 09:34 来源:洛阳晚报

《步舆郎妻一弗为亡夫造像记碑》 (景区供图)

《步舆郎妻一弗为亡夫造像记碑》 (景区供图)

    520、521,大批年轻人出动,选择在这两天扎堆儿表白,不过,与现代人相比,龙门石窟景区里跨越了1500余年的“最长情表白”,在浪漫指数上可是一点儿不逊色呢!

  昨日,龙门石窟景区官方微信发出一组景区内与爱情有关的石窟造像题记。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龙门石窟造像题记是善男信女造像的发愿文,其内容主要是记述施主姓氏、造像目的、造像题材、起讫年代等。这组与爱情有关的造像题记,记录了古代夫妻之间纪念、祈福的故事,也见证了古人的浪漫情怀。

  《步舆郎妻一弗为亡夫造像记碑》

  “太和廿(二十)年,步舆郎张元祖不幸丧亡,妻一弗为造像一区(躯),愿令亡夫直生(升)佛国。”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步舆郎是古时管理皇帝乘坐轿子的微官,步舆郎张元祖不幸身亡,其妻一弗因思夫心切,特为他造像祈福,希望他免去地狱轮回之苦,直升慈爱无欺的佛国境界。

  这组石刻位于龙门西山石窟的古阳洞洞壁上,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古阳洞位于奉先寺南侧,是龙门石窟开凿最早、内容丰富而规模宏大的一座石窟。在魏碑精品龙门二十品中,古阳洞独占十九品,《步舆郎妻一弗为亡夫造像记碑》为其中第三品。根据开凿时间推算,这个妻子对亡夫的祈愿,已跨越了1500多年。

  《总章元年王合为妻患得差》

  除了妻子对丈夫的思念,丈夫对妻子的心意也十分重要。《总章元年王合为妻患得差》这则造像题记,记录的便是一个丈夫对妻子的关爱。

  《总章元年王合为妻患得差》是唐高宗总章元年(公元668年)开凿的小佛龛中的题记。这座小佛龛面积不大,类似的佛龛常因百姓祈愿而开凿。题记讲述了唐代百姓王合的妻子久病不愈,丈夫四处求医无果,十分忧心,于是希望通过造像积功德,祈求佛祖保佑其妻能够早日痊愈。

  《仪凤三年齐州山荏县刘宝楂妻范为身娠》

  在另一个唐代佛龛里,刻着《仪凤三年齐州山荏县刘宝楂妻范为身娠》,讲述的是唐高宗仪凤三年(公元678年),齐州山荏县百姓刘宝楂的妻子怀孕,对妻子恩爱有加的刘宝楂心疼妻子,又渴望孩子平安,便在龙门山上开龛造像,为妻子祈福。

  据介绍,龙门石窟的造像题记是全国石窟中数量最多的,有2800余品。开凿年代上至北魏太和年间,下至清代康熙年间,前后延续了千余年。这些造像题记的内容也十分丰富,记录了古代百姓生活、宗教信仰、医药、艺术等多方面的内容。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到景区细细寻找、品味古人的浪漫情怀吧!(洛阳晚报记者 王妍 通讯员 史丽华 姜艺莎)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