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第一河”月底新增4个景观小岛

2015-05-22 10: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正在建设中的观景小岛

正在建设中的观景小岛

    本月底,在瀍河入洛河口处,市民就能领略小岛风情了,明年牡丹文化节时还能登上小岛观景台亲近洛河。根据去年8月洛阳市规划委员会研究通过的《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示范段规划设计方案》,瀍河入洛河口处将还原洛阳八小景之一“瀍壑朱樱”。昨日,大河报记者提前到现场为您打探,“华夏文明第一河”即将为市民带来哪些美景和福利。

  4个河心岛露真容,月底将建成

  昨日,记者来到瀍河入洛河口处,从洛河北侧堤岸向下望去,水波荡漾的洛河中心已经新增4处河心岛,堆砌整齐的石块外罩着铅丝,将沙土聚拢成4个形状不同的小岛,工人正在填埋种植土,栽植柳树等景观树。

  “从洛河西边开始,自西向东分别为1至4号岛。”负责现场施工的高国文告诉记者,这4个岛中,1号岛的东北侧还将建设观景台,主要与朱樱塔相对应,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其中,4号岛最具观赏性,因为岛中间将设内湖,打造“水中有水”的浪漫美景。不过,为保护生态,2、3、4号岛不允许市民上岸,市民可以在瀍河入洛河口西北侧的朱樱塔和团城阁上远观。到月底,这些小岛将建成。

  洛河至瀍河段正建4个地下停车场

  洛河示范段中,为缓解附近的停车难问题,经水利专家科学测算,将在不影响堤坝防洪标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河岸空间,开挖地下停车场,并且停车场建成后,顶部将继续覆土绿化,增设步道。

  昨日,记者在瀍河入洛河口西侧看到,朱樱塔西北侧的地下停车场正在加盖顶板,据负责人介绍,这一地下停车场将提供近300个停车位,预计本月底就能完成主体工程。北控(洛阳)水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该河段的规划,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忠告诉记者,这个河段共将建设4个地下停车场,除了朱樱塔附近的最大停车场,还有3个分别建在洛神赋公园内洛神广场、洛阳桥东10余米的帝都广场、瀍河入洛河口正对面的南市渡,这4个地下停车场共将提供500多个车位。

  洛河多个景点正在建设中

  作为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的示范段,明年,洛阳桥至李城桥段的洛河两岸将新增多个景点,在洛河北岸,新增景点由东至西依次为:瀍壑朱樱、洛神公园、帝都广场。“为还原洛阳八小景之一瀍壑朱樱,让市民在春暖花开时看到当年洛阳樱花烂漫的美景,以瀍河入洛河口为中心,往北900米,往西、往东400米都将栽植樱花树。”王建忠介绍,洛神公园将营造一个静谧、浪漫的爱情花园,并开展一些爱情主题活动,同时通过设计过街天桥、坡道等,来保证城市与公园间的通达性;帝都广场将建成全国首个全信息化广场,设计有十三朝穿越之旅、十三根朝代立柱互动光效等节目,为古都洛阳城增添现代气息。在洛河南岸,由东至西将依次建设漂浮花园、南市渡、洛阳渡等,总面积约68.8公顷,由此把洛河历史文化段南岸建设成洛河漕运文化公园,在整体汉唐风格的统领下,全方位展现漕运历史、风光、生活及码头场景。 (记者 文喜洋 文 记者 王亚鸽 摄影)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