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日感受剪纸艺术之美

2015-06-15 10:26 来源:映象网

  

  现场刻纸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马晓飞)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精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6月13日上午,即第十个“世界文化遗产日”当天,洛阳市剪纸艺术研究会在洛阳市博物馆一楼展厅举办了一场种类多样的剪纸作品展,并组织十多位剪纸老师在现场展示剪纸技艺,与观众互动交流,教授剪纸技艺。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其表现形式是在金银箔、兽皮、树皮、树叶、棉麻、纸张等片状物上镂空的艺术品。2015年,洛阳民间剪纸“洛阳纸雕”入选洛阳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洛民间剪纸古老的渊源可以从典籍记载和流传甚广的民间传说中得到佐证:在《吕氏春秋•重言篇》中记载周成王和弟弟叔虞在一起玩耍,顺手捡了一片树叶剪成玉圭状,赐给弟弟封官。及至后来戏言成真,叔虞作了晋国的诸侯王。洛阳流传的道家始祖老子骑青牛来到函谷关,恰逢桃林塞流行瘟疫,百姓遭难。老子所骑青牛突然口吐血块(牛黄),由老子分赐给百姓,众人得救,为感激老子和神牛之功,百姓纷纷用金箔等薄片剪牛贴于门上。说明远在古代,人们利用薄片材料制作剪刻艺术已经存在。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