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河偃师境内无证盗采河砂仍在继续

2015-07-16 13:28 来源:映象网

  砂场

  没有任何手续的采砂场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杨波 实习生 焦亚波)7月9日,本网报道《偃师一河道采砂扰民 水利局回应村民可拦车自行监督》后,7月14日,偃师市岳滩镇西谷村民再次向记者反映,称该采砂场仍在继续非法采砂。

  7月14日傍晚19时,记者再次来到洛河偃师市岳滩镇西谷村郭家滩段的采砂场,在远处就听见机器轰鸣,采砂设备正在有序作业,丝毫没有任何停工痕迹。

  河对岸偃师市城关镇新寨村的群众告诉记者,郭家滩砂场就没停过,并指着河道中间电线杆说,抽砂抽得露出了底座,原来是放采砂船,现在直接放管子抽二道砂,这种采砂方式没有采砂船快,但是昼夜不停,现在是汛期采砂依然如故。

  记者在采砂场附近看到,“耕地上是疮痍遍布的深坑,湿地中是绵延林立的大小沙堆,滩涂上是嶙峋起伏的建筑垃圾,河道上是横亘而起的拦河土坝……”。

  7月15日,记者来到偃师市水利局河渠管理所,询问西谷村郭家滩河段两家采砂场是否具有《河道采砂许可证》,现在正值汛期,河渠所对洛河两岸的采砂场采取了哪些措施?

  偃师市水利局河渠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查看了记者出示的相关证件后,以“你怎么证明你自己、我不认识你”等理由拒绝采访,并称该所人员全部下乡,记者提出的问题不在自己的业务范围内,拒绝回答。

  随后,记者拨通偃师市水利局河渠管理所所长余峰刚的电话,遭挂断,再次拨打,对方拒接。记者又拨通该所其他几名领导的电话,均不了了之。

  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偃师市水利局长高子炫,高局长得知记者按照当地规定已同宣传部门对接后,高局长称记者按照相关程序采访即可,自己在外出差,等会给河渠所负责人联系,记者再次拨打河渠所长余峰刚的电话,对方已关机。

  同时,记者又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偃师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灵敏,李市长表示会将情况通知给偃师市水利局长高子炫。

  在回洛阳的途中,记者收到了余峰刚所长的电话,得到确认:西谷村两家采砂场没有《河道采砂许可证》。

  7月16日上午,偃师市水利局河渠管理所所长余峰刚找到记者,他说,采砂场通常采用游击战术,多在夜间盗采河砂,而且采砂场老板是一位残疾人,这些问题给执法带来一定困扰和难度。

  既然没有《河道采砂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岳滩镇郭家滩采砂场为何能一直非法抽采?既然偃师市水利局河渠所知道该砂场没有《河道采砂许可证》为何能任由他一味抽采?无序、偷采或者非法采砂的猖獗势必会对洛河的堤防设施和汛期的行洪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埋下隐患。盗采者明目张胆在洛河里采砂,是公开的秘密,难道偃师市水利水政执法部门就真的管不了吗?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