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还信用卡赚好处费 结果被骗4.4万元

2016-05-09 10: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魏孝群)男子通过承诺高额好处费,让他人帮忙代还信用卡欠款,在收到还款短信后,再立即将卡挂失,使还款人无法用POS机刷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没准就是不法之徒坑蒙拐骗的招数。近日,洛阳市民丁某就遭遇这档窝囊事儿。5月7日,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已将利用让他人代还信用卡之机诈骗4.4万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杨乙依法刑事拘留。

  【案发】 代还4.4万元欠款后,用POS机刷卡却显示“无效卡”

  4月29日下午14时多,一名男青年来到位于涧西区联盟路某写字楼上某公司,让该公司丁某帮忙代还一张工商银行信用卡上的欠款4.4万元。还完款后,当即用公司的POS机将卡上的4.4万元再刷出来,承诺支付给1%的好处费440元。男子称临时有急事,先把自己的信用卡放在丁某处,并把卡的密码也告知他,待他办完事晚上再过来拿卡。丁某看对方人要离开,就说必须留下身份证或复印件,才给办理。于是,男子又拿出身份证交给他。看银行卡和身份证、密码都押在自己手里,丁某便同意办理还款并允许男子离开,晚上再过来拿东西。

  当男子离开后,丁某即用自己的手机通过网上银行操作,给男子的工行信用卡账号上转入归还欠款4.4万元。还款操作完成后,他又用男子留下的这张工商银行信用卡,在POS机上刷卡操作,准备再将卡上的4.4万元刷出来。当输入密码操作后,却发现POS机提示该卡为“无效卡”。

  丁某急忙拨打该男子留下的手机号,却听到传来对方已关机的提示音。他又赶紧拨打工商银行客服电话查询,客服回答该卡出现“异常”,进一步核查卡主留下的身份证号码,客服回答“与卡主登记的身份证号不符”。

  这下,丁某慌了神,感觉可能自己被骗了。他立即拨打110报警。

  【抓捕】警方多方侦查,两名诈骗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接到报警后,正值全市“迎花会、打犯罪、保平安”专项行动中,南昌路派出所案件大队一中队迅速开展侦查攻坚。他们放弃“五一”假期宝贵休息时间,紧锣密鼓开展内查外调。通过调取案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固定了前去刷卡嫌疑人的影像资料,获取了作案人的体貌特征、衣着打扮等外貌信息,为下步侦查明确了对象目标;通过到银行查询该信用卡卡主信息,显示卡主杨甲及身份证号等信息;通过查询与丁某事先电话联系的刷卡人手机号等信息。……

  经多方侦查,5月4日下午16时许,民警王亚辉等在涧西区南昌路将前去找丁某办理刷卡还款的犯罪嫌疑人杨乙抓获。接着,5月7日晚上19时许,民警吴家建等在涧西区华山路将参与预谋诈骗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二人对预谋使用假身份证、利用让他人帮忙代还信用卡欠款之机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预谋】办假身份证、“实战操练”,逃避警方打击

  原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杨乙、杨甲,三名男子早已是无话不说的朋友。今年1月份,三人在一起喝酒时,共同叹息赚钱之不易。王某提议可以采取利用找人帮忙代还信用卡欠款,待收到还款短信后,立即把卡挂失,再申请补办新卡,所得款项各分三分之一。

  三人商议后,感觉这方法可以做。但考虑到担心害怕,迟迟未敢实施。但为了摸索一下探路,今年3月份,先由犯罪嫌疑人杨乙拿着杨甲这张工行信用卡,来到丁某的公司用这种思路和办法,让丁某帮助代还款操作了两次,每次给支付还款数额1%的好处费。

  4月28日,三人预谋准备实施诈骗作案:由杨乙拿着杨甲这张工行信用卡,到丁某公司让丁某帮助代还款4.4万元,承诺支付给1%的好处费440元。把信用卡和密码留下后,再找理由有急事离开,办完事后晚上回来取卡。当手机收到已经还款的短信后,迅速把卡挂失(再补办新卡)。这样,卡一旦挂失后,丁某手中的卡就是一张“无效卡”,从而达到诈骗占有钱财的目的。

  经预谋后,三人说干就干。28日下午,杨乙这张工行信用卡到丁某公司实施作案。但当杨乙提出有急事要先离开时,丁某却不同意,称如要离开必须留下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才答应。杨乙只得谎称身份证没带,要不明天再办。

  离开后,三人又商议,为了逃避警方侦查,用杨乙的照片,联系了一个办假证的,掏钱让办一个,与信用卡卡主杨甲名字一样,但用杨乙的照片,证号和地址均为假编的。

  29日中午,三人终于拿到了“杨甲”的假身份证。为了担心刚办的身份证太新引起怀疑,还专门把假证在地上故意蹭了几一下,以伪装的有划痕、较旧些。

  一切预谋妥当后,4月29日下午14时多,三人来到涧西区联盟路丁某公司楼下预谋实施作案。另俩人在楼下等候待命,由杨乙持信用卡和假身份证上楼找丁某还款。丁某看身份证、银行卡等都留在手里押着,就同意杨乙急事离开了。

  而在楼下待命的王某和杨甲,很快就收到了卡上已还款4.4万元的手机短信提醒,但害怕担心杨乙尚未离开,他们接连给杨乙拨打电话,当确认杨乙已经离开正在坐电梯时,杨甲迅速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将卡挂失。当杨乙下电梯三人碰面时,杨甲已经把卡挂失完毕了。

  于是,便出现了开头一幕……

  狡猾的三人,虽经充分预谋准备,岂料作案后,未满5天就露馅、落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杨乙已被刑事拘留。杨甲正在被警方追捕中。

  警方提醒:目前,信用卡已成为很多人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工具,于是便有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想通过信用卡代还业务赚取一些手续费。但这一赚钱方式也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骗取其钱财。

  警方在受理的此类案例中,还有的不法分子以让他人帮忙代还信用卡为名,实则隐瞒有两张银行信用卡共享额度以及需偿还银行贷款的事实,在代还人还款后,自己再用另一张共享卡刷卡消费,达到非法占有他人钱财的目的。还有的在让被骗人还款后,干脆直接趁机抢走卡逃跑。

  为此提醒大家,为保证财产安全,尽量不要从事信用卡代还这种本身就违规的业务,一旦被骗则得不偿失。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