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被改编成戏剧 将在全省巡演

2016-05-12 10:10 来源:映象网

  《大爱相髓》剧照

  《大爱相髓》剧照

  映象网洛阳讯(徐孟国)根据洛阳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真实故事改编的剧目《大爱相髓》,经过剧组创作人员6个多月的创作、修改排练,于5月8日晚上在洛阳首演,反响强烈。

  《大爱相髓》讲述的是在2006年,郑州郊县18岁的青年小杨因患白血病,生命危在旦夕。来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的消息让他看到一线生机,洛阳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白细胞表面抗原分型资料与他相合。

  这名志愿者名叫杨春萍,是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的主治医师。2007年,杨春萍血液中的55毫升造血干细胞被注入小杨体内,并移植成功。根据有关规定,捐赠者与受助者在一年内不能见面,等到2009年,小杨在洛阳市红十字会和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的帮助下,顺利见到救命人杨春萍,喊了一声他期待已久的“妈妈”……

  根据这个“生命接力”的动人故事,洛阳市红十字艺术团专门聘请了国家一级编剧李学庭创作了豫剧《大爱相“髓”》。该剧讲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和患者配型成功后,准备去捐献却遭到家人阻拦,志愿者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讲给家人,最后得到支持、成功捐献的过程。

  河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国新看了演出后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剧是目前我国红十字系统创作的第一部根据捐献者真实故事改编的一部豫剧好戏,赞誉编剧构思巧妙,音乐优美动听,演员表演到位。《大爱相髓》的演出,对宣传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知识,加强红十字文化发展、交流,促进红十字文化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吸引社会各界参与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将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工修改,力争打造成为精品,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