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警方破获一电话推销保健品药物的网络诈骗案

2016-07-13 08:12 来源:映象网

  嫌疑人被押解回洛阳

  嫌疑人被押解回洛阳

  老人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自己被骗共计近10万元钱

  老人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自己被骗共计近10万元钱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魏孝群)7月12日,记者从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获悉,该所经过一个多月艰苦侦查,成功破获一从网上购买患者信息、假冒知名医学专家、电话高价推销保健品药物的网络诈骗案件,从东北辽宁将诈骗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押解回洛阳。7月12日上午,受害老人从南昌路派出所办案民警手中接过追回退给自己被骗的现金后,不住地感谢和称赞民警:“破案神速!”。

  收到快递一本书 与电话购药结下缘

  家住洛阳市涧西区某小区70多岁的老人兰女士,去年11月份在家中收到一个由河北省保定寄来的快递,打开快递来的包裹后是一本《红墙健康卫士》的书。书里还夹带一张刮奖卡片,刮开后显示中了3000元奖,介绍称可以用来买药抵扣购买药的费用。书的内容主要是介绍为中南海中央领导保健治病的专家赵冠英教授多年来治病方面的经验,介绍了治疗慢性病、老年病、防老抗衰、健康长寿方面的情况。

  老人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病情与书中对症治疗的介绍比较相符,加上看到书上介绍,赵冠英是解放军301医院专家组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知名老中医等名头,就想买点药试试。于是,就与书中留下的电话40018600XX联系购买。对方自称是河北省保定国安市一家药厂的,称赵冠英是药厂的坐诊专家。听了老人病情介绍后,对方推荐了一种“红墙甲等保元丹”药让老人服用。该药价格7999元,除去3000元中奖卡折抵费用,让老人再付4990元即可,且是货到再付款,老人把快递送的包裹药品验货无误后,再签收并当面将药费以现金支付给快递人员。

  之后,对方又多次给老人打电话推销过几次药物,老人也都购买了,大约购买有十万元的药品。

  专家亲自电话问诊 掉入买药连环陷阱

  今年3月26日,一位自称“赵冠英”的人用来电显示为010-671057XX的号码给兰老太太电话,询问老人吃了他研制的“红墙甲等保元丹”药之后效果怎样、有什么反应等情况。老人回答称有时吃药后感觉不舒服。于是,对方建议将老人以前吃的药进行调整,换成让以后吃“红墙1号保元丹”药。老人对知名的“赵专家”非常信任,表示同意调整药物。3月29日,老人就收到了对方发来的快递,老人签收到快递的药物后,当场给快递支付了1.2万元的现金药费。

  之后,对方自称姓赵的人曾多次打电话,陆续询问老人一些问题,如为什么除了吃“保元丹”还要购买其他的药、买那么多的药干啥等情况。老人回答:其实我购买的药,有的因为吃着感觉不舒服,所以压根就没怎么吃。并问对方看能否把剩余没吃的药帮忙给退掉。

  对方称可以帮助找关系把药给退了。但又称,由于老人购买的药不是从他们北京301医院购买的,因此如果要想退药,需要先从他们301医院购买3万元的虾青素,收到后不要打开吃,然后将她剩下不用的药,与购买的这些虾青素一起退货,并将所退的药钱退给老人。到时301医院会派人来上门把所退的药拉走。老人听说能退药退钱,就表示同意。

  4月5日,老人收到了对方快递来的3万元虾青素药,老人签收后,把3万元药费以现金付给了快递员。

  收到虾青素后,对方又给老人打电话,称要给老人办一个301医院的VIP贵宾卡,卡内存有30万元的医药报销费,可以用卡上的钱买各种药,但需要缴纳3.9万元的个人所得税。老人想着买药已经花十来万元了,如果能办个价值30万元的医药报销贵宾卡,即使缴些税也划算,就表示同意办卡。

  4月18日,老人收到了快递送来的“医药报销VIP贵宾卡”,并支付给快递员了3.9万元的所谓“个人所得税”。

  之后,对方又给老人打电话,称301医院的院长给他了2张VIP医疗卡,这个卡可以在301医院优先挂号看病,住院、买药、检查都可免费,且免费额度不限,家人也可以使用,一共可以使用50次。对方称准备送给兰老太太一张卡,但需要缴10万元,对方称已经先垫付了3万元,只需要老人再缴7万元。但老人表示自己没这么多钱。对方又称他向院长借了1.5万元,现在只需老人再缴5.5万元即可。老人想着这么有优惠免费的医疗卡,就同意了。

  4月21日,老人收到了快递送来的VIP医疗卡,老人签收后,把事先约好的5.5万元现金支付给了快递员。

  之后,老人又买了几次药,对方也都通过快递寄来了。

  老人亲赴北京 最终识破骗局

  后来,老人拿着寄来的VIP报销卡到好几个银行询问,被告知都不能用。于是,老人给对方打电话询问咋回事的卡不能使用?对方很生气,反责问老人“你还怀疑我赵冠英吗?”对方还称,自己也有一张这样的卡,到301医院旁边的兴业银行4楼就可以用,而且是很有身份、很尊贵的领导才能用这种卡。老人也无言以对。

  为了确认卡是否真的能使用,老人于5月7日,专程坐火车到北京,来到301医院旁边寻找所说的兴业银行。一看,301医院旁边确实有个兴业银行,但没有四层楼,兴业银行只有一层,一楼以上都是商品房住户。而且经询问,老人拿的这卡在他们兴业银行也不能使用。

  老人又拿着对方给邮寄的301医院的“VIP医疗卡”,医院也称她拿的卡根本就不能用。

  老人就给对方打电话询问情况。当对方得知老人已经来到北京时,就再也打不通对方电话了,对方也不再与老人联系了。老人始知自己受骗了,老人仅两次办卡就被骗9.4万元,如果加上买药的钱,共有十余万元。老人回洛后即报了警……

  快速止付冻结资金 确保被骗资金安全

  南昌路派出所案件大队接报案后,迅速开展调查侦破工作。侦查人员首先通过调查给兰老太太送快递的快递单号,迅速联系涉及到的两家快递公司,对发货人与快递公司签约账户上尚未转移走的数万元资金,通过洛阳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快速止付冻结措施,确保现有资金不被诈骗分子转移,尽可能挽回受害群众财产损失。

  经对报警人提供信息和快递单据调查,发现快递单上“发货人”栏均填写“赵先生”,“发货地址”栏填的“北京”,均采用货到付款方式。但快递单据却是从东北辽宁鞍山发出的单子和货。

  侦查员对嫌疑人使用的170805566XX调查,该电话属于人们常说的“170”号段,属于虚拟电话,不登记机主身份,无从调查。

  结合发货人与快递公司签约货到付款的捆绑银行账户信息以及发货人、发货单等线索,均指向了东北辽宁鞍山。事不宜迟,主管案件侦办的副所长徐广晖决定:立即出差,兵发东北!临行前,所长张宏亮、政委韦利军听取专案汇报后明确指示:只要有线索,必须查个水落石出,不惜一切代价,严惩网络诈骗分子,挽回群众损失!

  长途奔袭辽宁 一举抓获嫌犯

  6月底,南昌路派出所案件大队中队长秦磊、侦查员孙浩楠,在前期大量调查获取证据基础上,挥师北上,长途跋涉,奔袭东北。他们首先赶到辽宁鞍山,经到发货的快递公司调查,以及发货人与快递公司签约留存的银行结算账户信息等查询,发现户主登记户籍地为辽宁海城市。

  侦查员马不停蹄,赶到海城市调查。基本查清了嫌疑人林某虽户籍地在海城、但长期在鞍山活动的相关信息。侦查员在鞍山、海城两地之间,往返奔波调查,摸排嫌疑人林某在鞍山的居住地址和活动轨迹。

  洛阳民警克服人生地不熟等不利因素,费了不少周折,反复梳理排查,经过一个星期不懈努力,蹲点守候,于7月6日在鞍山终将诈骗嫌疑男青年林某抓获,追回了共计近10万元被骗款,8日安全押解回洛。

  诈骗流程揭秘——网购患者信息、假冒医学专家、电销话术行骗

  犯罪嫌疑人林某对利用网上买来的患者信息、假冒医学专家打电话推销药物诈骗钱财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林某供述电话诈骗作案流程:今年3月份,林某通过QQ联系到一个贩卖用药客户信息的人,以每条信息1元钱的价格,花费700元从该人手中购买到700条用药人的客户资料信息,最关键的是这些信息都是以前购买邮寄和使用过“红墙1号保元丹”的保定这家药厂的客户信息,因此可谓电话诈骗的对象十分“精准”,信息可用价值非常之高。

  接着,林某招聘几名打电话的业务员,再从网上下载电话销售的话术技巧进行“话术培训”。“话术”主要流程内容是:打通电话后,先自我介绍是北京养生堂栏目中心指导主任赵主任(赵冠英)。接着,以关心回访客户患者名义,询问服用“红墙1号保元丹”后的效果和反应等情况。然后,视情以给患者调整用药为名,再忽悠客户,推销其他药物,称如果再配上服用这些药物效果会更明显、更好。以此骗取客户信任,向客户推销购买更多的药物(实际有的是保健品),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由于给打电话业务员的工资是底薪2000元加提成,提成是阶梯式提成,销售5万元以下提成5个点,销售5万元以上提成10个点,推销额越多,提成报酬越高。无形中促使业务员为了提高销售额,可以尽情的吹嘘忽悠。

  一旦有客户需要同意购买哪种药物或保健药品,林某就迅速从网上淘宝购买后,再加数倍的高价,通过快递或邮政EMS寄出,采用货到付款方式。快递单上“发货地址”仍填写“北京”,“发货人”仍然填写“赵先生”。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客户相信是北京的赵冠英邮寄发的货,因为赵冠英是“红墙1号保元丹”的研发人员,名气大,好让客户签收付款,并希望再次购买更多的药。

  洛阳老人兰女士就是这样被林某等一伙人一次次蒙骗的。

  但对方没想到,较真的70多岁老人会跑到北京去……最终骗局被识破揭穿。林某也万万没想到,执著的洛阳民警如此动作迅速,立即将可疑账户资金冻结支付,并不计办案成本,千里奔袭东北,直捣老巢。

  7月12日上午,老人从南昌路派出所办案民警手中领回了自己被骗共计近10万元养老钱后,不住地感谢和称赞民警:“破案神速!”。

  目前,诈骗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南昌路派出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醒:诈骗案件种类很多,而且手段不断翻新。随着我国进入老龄社会,老人乃至空巢老人不断增多,要教育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范意识和警觉性。在老人的晚年生活中,会遇到许多来自健康、疾病等方面的压力等等,有病乱投医,导致被骗。而子女们由于工作繁忙等,各自的生活安排紧凑,常有意无意地很少有时间与老人交流感情。加之老人由于深居简出,社会信息不灵,对新骗局不了解,偏听偏信,很容易上当受骗。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