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民警默默奉献保安宁:国庆长假 有我坚守

2016-10-09 16:51 来源:映象网

  民警在景区执勤
  民警在景区执勤
  交警对可疑车辆进行临检
  交警对可疑车辆进行临检
  特警“接力背”
  特警“接力背”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胡方 裴皓)抓捕逃犯、救助群众、服务游客……国庆期间,洛阳广大民警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守护群众安全,让市民和游客们玩得开心、安心、舒心、放心。
  国庆追逃不“放假”
  国庆节第二天,南昌路派出所巡警大队民警孙宜清早早来到单位,上午9时多,刚刚处理完两起纠纷回到办公室的他,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发现一上网逃犯……
  接报后,孙益清和战友们没顾上喝一口水,就立即赶往报警人所在的涧西区周山西路某家属院门口。
  到达现场后,报警人张先生简单向孙宜清介绍了一下情况。原来,张先生是山西省太原市人,前两年,被当地一家公司骗了钱,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携款外逃。当地警方立案后,先后抓获了公司法人代表、经理等人员,但公司主要负责人之一的洛阳籍女子严某却一直没有归案,去年初被当地警方列为网上逃犯。
  10月2日上午9点多,国庆来洛的张先生发现严某行踪后,即驱车紧紧尾追。当跟踪发现严某进入周山西路某居民区后,便立即拨打110报警。
  孙宜清与增援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严某进入的居民区内部展开排查,另一路在居民区各个出口把守。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最终成功将上网逃犯严某抓获。
  目前,南昌路派出所已依法将严某刑事拘留。
  “忙完了就回家!”
  国庆长假,对于广大民警来说,面临着比平日里更大的工作量。为了守护城市的安宁,他们坚守岗位,错过了许许多多本应该陪伴在家人身边的美好时光。
  10月2日早上,刚刚结束了一天值班的车站派出所社区大队民警吴向辉,准备陪预产期在6号的妻子到医院检查身体。但正当他和妻子出门时,突然得到一条线索,两名吸毒人员在辖区内某小区出现。
  吴向辉知道向来狡猾的涉毒人员随时可能离开,他没有丝毫犹豫,把妻子安顿在家中后便马上回到工作岗位,和单位同事一起出击,成功将两名吸毒人员抓获。
  “忙完了就回家!”人抓住后,战友们劝他早点回家,他总是这样回答。
  等审讯、取证、体检、送所等工作结束后,两名吸毒人员被送到戒毒所采取强制戒毒措施时,已经是10月3日凌晨5点多了。
  当记者问起他临产的妻子时,向来坚毅的吴向辉,炯炯有神的双眼却有些湿润。原来平时吴向辉工作太忙,妻子一直是由岳母照顾的,但前几天岳母不小心脚骨骨折,就只能由他照顾临产的妻子了。然而,由于工作太忙,他经常在单位加班,照顾妻子的承诺成了一句空话,“忙完了就回家”成了他对妻子和关心她的战友们最常说的一句话。谈及妻子,他告诉记者最多的,就是自己对妻子有太多太多愧疚。
  微博寻人开辟生命通道
  10月5日上午11时许,实名认证微博@洛阳交警金谷大队发布了一条寻人微博:一名50多岁老人骑车带着孙女行驶至王城大道陇海铁路桥南端时,由于车速过快撞上路边交通护栏,老人头部撞破,血流不止,昏迷不醒,在路人和民警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往医院就诊。现急需老人家属,求扩散。
  原来,当天上午11点左右,像往常一样在路口疏导往来车辆的王城大道纱厂岗交警尤宗源突然接到一群众报警:桥上出事了,有个骑电动车的女的出车祸了!
  听到消息后,尤宗源立即骑上摩托车和同事一起赶到位于岗亭北边的陇海铁路桥上。在桥中间的非机动车道上,发现一50多岁的妇女趴在非机动车道上,头部有明显血迹,旁边还站着一个4岁左右惊慌失措的小女孩。
  拨打120后,尤宗源和同事一边扶起受伤妇女旁边倒着的电动车,一边对小女孩的进行安抚,稳定她的情绪。很快,救护车赶到了,在医生简单查看了伤势后,尤宗源和同事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
  人是进医院了,没有家属到场可不行,但小女孩年龄太小,无法说清楚家庭地址。于是,金谷交巡大队民警便将该事故简要情况通过微博@洛阳交警金谷大队对外发布,全城寻找伤者家属。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洛阳随即转发了该寻人微博,并立即派员赶往邙山派出所,协助开展寻人工作。
  很快,通过多方努力,民警确定了伤者所在小区。通过走访,民警终于在中午12点左右找到了小女孩的爷爷。随后,伤者家属赶到医院,救治工作正常开展。
  特警队员的“接力背”
  一位安阳老太太在救护车前拉着一位特警巡逻队员的手,连声说道,“谢谢你们了,警察同志!谢谢你们了,警察同志!”周边的围观群众也交口称赞:“洛阳警察就是中,硬是把人背出来了!”这是10月4日上午11点左右发生在龙门石窟风景区外的感人一幕。
  当天上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协勤五中队中队长任国辉带领队员像往常一样在景区内巡逻,一名老太太突然来到他们跟前寻求帮助。
  原来,老太太和儿子正在游玩时,其儿子突发疾病造成身体不适,需要马上送医院就医,但搀扶着儿子没走几步老太太就赶到力不从心。正在无助时,老太太看到了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遂立即上前求助。
  见状,正在执勤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协勤五中队中队长任国辉没有迟疑,就将患者向景区外转移。然而,上午10点40分,正值旅游高峰期,龙门景区内游客很多,非常拥挤,由于患者已经不能行动,加上缺乏担架等必要的医用器械,转移起来非常困难。经过短暂商量后,任国辉和队员们决定采取轮流背负的方式,将患者快速向景区外转移。
  “当时临近11点,天已经开始热了,病人又处于虚脱状态,确实背起来挺不容易的。”谈起当天的事情,巡逻队员张永杰说道。
  背着老太太的儿子出景区看似简单却绝非易事,任国辉和2个巡逻队员一个背一个扶、一个负责疏导人群,几次轮换后,终于穿过2公里的拥挤人群,将患者背到了景区门口。
  “当时生病的男子脸色刷白,看起来极度虚弱,来不及多想,也没有别的办法,如果不及时送医院,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可咋办”。当记者问起任国辉当时为什么如此选择时,他这样说道。
  到达景区门口后,民警和景区工作人员立即将患者送往医院。
  “群众过节,警察站岗。”民警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庄严的承诺,洛城有了他们更安宁。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