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法院今年执行收案1238件 结案率67.4%

2016-10-14 17:03 来源:映象网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户青国 赵路歌)10月14日上午10点,宜阳县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由该院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户青国主持,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朝阳发布执行工作通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梁书芳介绍典型执行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市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十余名市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执行案件当事人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朝阳通报了今年宜阳县法院执行工作情况。2016年以来,宜阳县法院执行收案1238件,结案834件,结案率67.4%,结案标的2203万元,先后拘传被执行人139人,司法拘留46人,向公安机关移送39人,受理刑事自诉拘执犯罪案件4件,决定逮捕2人,有力打击了被执行人抗拒执行的不法行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克服“执行难”工作中,宜阳县法院牢牢坚持执行强制性、执行信息化和执行规范化的“一性两化”工作原则,坚持六个“狠抓”工作举措——狠抓机制创新,狠抓集中执行,狠抓联动执行,狠抓智慧执行,狠抓规范执行和狠抓执行队伍建设,为推进执行工作提供强大动力。就该院下一步的执行工作,冯朝阳副院长指出,宜阳县法院将在洛阳市中院的统一部署下,坚持全省、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异地执行、联动执行、突击执行和集中执行,全力开展好省院组织开展的“百日执行风暴”和“争创无执行积案法院”两项活动,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坚持依法执行,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二是坚持规范执行,确保执行行为合法有序。三是坚持集中执行,努力形成强大执行攻势。四是坚持公开执行,不断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五是坚持分段执行,强化执行内部监督制约。六是坚持廉洁执行,树立人民法院清风正气的执行工作氛围。

  随后,梁书芳局长通报了四起“拒执”案件相关情况。他介绍,今年以来,为切实打好“破解执行难”的战役,宜阳县法院把打击拒执犯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联系和沟通,强力打击拒执犯罪。同时,对于符合刑事自诉条件的案件,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全力打击拘执犯罪行为。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对冯朝阳副院长、梁书芳局长和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到会的有关案件当事人进行了采访。市人大代表祁亚阁对宜阳县法院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他表示,宜阳县法院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走刑事自诉维权途径的做法非常好,一是简化了程序,方便了申请执行人维权;二是直接进入刑事诉讼,可以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三是可以督促被执行人更快地履行法律义务,从而更好地维护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他希望人民法院今后更好地引导申请执行人走刑事自诉维权程序,更加快捷地办理刑事自诉拒执案件,更加有力地打击恶意躲避执行的“老赖”,坚决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维护人民法院的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