佃庄镇举办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2016-11-04 10: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 为提高农村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和业务水平,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11月3日,佃庄镇邀请伊滨区司法办主任王仁武等一行5人到佃庄镇对人民解调员进行业务培训。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人员、各行政村人民调解员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内容围绕《人民调解法》和人民调解技巧及法律文书制作展开,通过互动式交流教学让调解员“真懂真会”。重点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程序、人民调解协议书的效力等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农村的典型案例对矛盾纠纷调解技巧的方式方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式交流,最后又通过“样板”的形式对《调解卷宗》等法律文书的书写格式和内容进行了规范。

  会上,王仁武主任对调解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腿勤。要充分利用好人熟地熟的便利条件,扎实做好入户矛盾排查。做到小事当场化解,大事村委化解,矛盾不上交,当“群众的和事佬”。二要嘴勤。要把法律宣传放在首位,提高群众懂法守法的意识,做“法律的宣传员”。三要手勤。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解记录,完善法律文书和调解卷宗归档工作,争“业务的排头兵”。

  “工作怎么干有样板了”、“怎么能干好有技巧了”参加完培训的调解员说。通过培训,调解员们普遍认为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充分运用到今后的调解工作中,为维护佃庄和谐稳定做贡献!(李跃武 李跃飞)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