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张仲景大药房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 投诉后石沉大海

2016-12-27 09:47 来源:映象网

 

记者没拿处方从张仲景大药房政和路店购买的处方药

记者没拿处方从张仲景大药房政和路店购买的处方药

张仲景大药房鸿都路店同样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张仲景大药房鸿都路店同样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映象网洛阳讯(映象网记者)近日,在洛阳市洛龙区某医院上班的护士小李因患感冒到政和路张仲景大药房买药。药店的工作人员推荐她购买处方药头孢克肟片,并拿出几种抗生素药品让她选择。小李感到很纳闷,这些都是抗生素药品,需要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张仲景大药房的销售人员笑着说:“按规定销售抗生素药品都得凭医生处方,不过俺们这里购买处方药可以不用提供处方。”

  接到小李投诉后,记者到洛阳市内的张仲景大药房多家连锁药店进行了暗访。

  在张仲景大药房政和路店,记者提出购买阿莫西林胶囊和氟哌酸,销售人员没有向记者要处方就从处方药品专柜里取出一盒阿莫西林胶囊(注:白云山制药,批号:国药准字H20067459)和一盒诺氟沙星胶囊(注:欧意制药,国药准字H3022807)给记者,然后她又极力推荐其它药品,说药店现在正搞活动,买够一定数额药品就可以优惠。

  记者指着处方药品专柜问:“这些药也可以参加活动么?”

  销售人员说:“凡是我们店的药品都可以参加优惠活动。”

  在该店的柜台上,记者发现一沓张仲景大药房处方药登记表,随便翻了一下,该登记表没有任何记录。

  在张仲景大药房关林路店,记者以家人感冒为由需要购买药品,销售人员简单问了下病情,便从处方药专柜取出一盒头孢克肟片(注:湖南方盛制药,批号:国药准字H20093161),并没有向记者索要处方。随后,记者又提出购买了一盒诺氟沙星胶囊(注:贵州百灵制药,批号:国药准字H52020751),销售人员随即从处方药品专柜里取出一盒递给记者。

  在张仲景大药房鸿都路店,记者同样没有提供处方买到了诺氟沙星胶囊处方药。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内其它几家张仲景大药房药品零售店,这些药店均存在着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情况。

  12月15日下午,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洛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李主任说尽快将查处情况给记者反馈,直至发稿时止,记者没有接到洛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任何回复。

  加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确保药品零售企业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是遏止滥用抗菌药物、促进合理用药、确保消费者用药安全的有效途径。然而,映象网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却不尽人意,洛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张仲景大药房政和路店的距离近在咫尺,不知为何却迟迟不予查处。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