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委市直工委赴省学习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纪实

2017-02-13 17:02 来源:映象网

  洛阳市委市直工委赴省直工委学习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纪实

    洛阳市委市直工委赴省直工委学习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纪实

  二月的中原大地春寒乍暖,万物复苏。2月10日一大早,一辆面包车迎着朝霞,奔驰在连霍高速路上一路向东,里面坐着的是洛阳市委市直工委书记来学斋以及他带领的工委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他们起早赶路是为了一个重要任务:到省委省直工委开展全面对接和深入学习机关党建的“五项机制”活动。

  省委省直工委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做了精心准备,活动分汇报交流和对接学习两个环节进行。省直工委专职委员孙华斌主持活动并介绍“五项机制”的基本内涵、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组织部副部长卫文昌、宣传部部长翟道武、省直纪工委副书记吴飞分别介绍了各自分管领域的经验做法;洛阳市委市直工委书记来学斋就“五项机制”在洛阳的落实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李恩东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谢伏瞻春节前夕到省委省直工委看望慰问全体职工时的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十分重要的内容。怎么样团结凝聚起全省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工作做好,省直工委责任很重、担子很重。”他希望大家“在省委领导下,同心协力,把党的建设真正提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恩东还传达了省委副书记邓凯对全省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指出要“以机关党建‘五项机制’作为支撑”,“体现从严治党要求,形成各级机关党组织重视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强调“省直机关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重视机关党建工作。”

  李恩东对洛阳的机关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中央和省委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我们全省的机关党务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突出精准发力,以严明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使大家都要明白‘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威,有为才有力,有为才有效’的道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机关党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将“统筹考核、述职评议、‘两个责任’落实、党务干部队伍优化、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机关党建“五项机制” 写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标志着这一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成果上升到省委决策和地方党内法规制度层面,成为省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制度安排,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依据和保证。为做到及时响应和跟进,在洛阳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也将“五项机制”的完整表述写进了《中共洛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将“五项机制”写入市委《决定》的省辖市,充分体现了洛阳市委对省委决定的高度重视和坚决贯彻。

  机关党建“五项机制”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严实精神,强化制度约束,符合机关党建工作一般规律和机关工作具体实际,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彰显出强烈的问题意识、高度的担当精神、鲜明的创新品格,要从建立健全管党治党体制机制的高度,深刻把握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的内容要求和实践取向,概括起来就是“五抓”。一是以“最大政绩”为导向,抓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建考核。二是以全面提升为目标,抓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层层述职评议。三是以全面从严为要求,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四是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抓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抓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创新。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着眼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理念创新、载体创新、考核创新、管理创新,把创建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阶段,为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通过认真对接和交流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的标准和要求,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建的引领、服务、保证作用,找准抓实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中彰显机关党建的力量和价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罗文)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