瀍河法院化解执行难 永远在路上

2017-03-09 15: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郝英英)洛阳市瀍河区法院坚持解决“执行难”“出重拳”、“下猛药”,抢抓各种“节点”和机遇,挤压老赖生存空间,确保集中执行活动效果。3月8日上午,瀍河区法院出动执行干警10余名,车辆4台,奔赴瀍河区、老城区、西工区等地,对6起执行案件进行集中执行。

  一大早,申请执行人张某带着瀍河区法院执行干警来到五年不能回的老宅,将继母冯某堵在屋内。五年前,张某因为房产继承纠纷将继母冯某告上法庭,法院终审判决房屋的一层为张某所有,但案件判决生效后被告人冯某一直拒绝履行义务,无奈之下张某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上午在法警的强制执行下,冯某当场履行了执行义务腾出了房屋,并与原告达成最终共识,案件实现案结事了。

  在某小区,原本是好朋友的任先生和郭先生,因为合伙做生意出现借钱纠纷,再多次催讨无果后,任先生将郭先生告上法庭,郭先生因为赌气坚持不履行偿还义务,任先生最终只能求助法院强制执行。当天上午,看到执行的警车停在面前时,郭先生傻了眼,当场与任先生达成了还款协议。

  为确保执行效果,在这次集中执行行动中,洛阳市法院在全省率先实行警务化执行方式,在坚持裁执分立的前提下,将执行实施主体由法官变更为执行司法警察,通过警力前移强化执行工作的机动性、武装性和威慑力。瀍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杨伟涛说:“实行警务化便于快速反应,警务化了以后咱都用警察的建制,可以配备必要武器,准军事化管理,把执行权、执行强制权和警察权力全面结合起来,反应迅速,到执行现场以后威慑力强,执行高效执结率提高了。”

  法院强有力的执行不仅让申请执行人满意,更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市人大代表张果果说:“案件多执行难全社会都在关注,通过今天的执行给了老百姓一个交待,人民法院的形象也树立起来了,满意,很满意。”

  新闻881洛阳综合广播记者吴波说:“人民群众打官司,为的就是自己遇到的不公有人问有人管有人主持公道。通过上午全程跟随法院强制执行,让我深刻感受到,强制执行打击老赖,考验的不仅是执法干警的体力、脑力和精力,更考验着他们的责任心、忍耐力。一起接一起的案件,法院干警不仅要克服身体的疲惫,还要时刻做好应对危险的准备。但也正是有了这些法院执法干警的不辞辛苦,才让一个又一个的申请人通过法律找到了社会公平正义,让一个又一个家庭看到了生活希望。强制执行,体现了司法的效率,匡扶了社会正义,彰显了司法权威,更进一步体现了法院审判的司法公信力,我们为此点赞!”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