瀍河区法院获“司法网络拍卖金牌法院”殊荣

2017-03-09 15: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郝英英 王安朝 王卫强 曹晨阳)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执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洛阳市瀍河区法院荣获“司法网络拍卖金牌法院”荣誉称号。

  瀍河法院在全力做好司法拍卖工作的同时,发现由于一些司法拍卖物价值高,有些竞买人想竞拍但受资金压力过大限制,部分竞买人没有能力一次性支付,造成网拍中价值过高的标的物经常流拍,导致司法拍卖成交率不高的问题。为切实提高司法拍卖成交率,瀍河法院通过与遴选第三方平台机构、洽谈银行合作等方面的大量付出和实践摸索,于2016年上半年开创性地引进了司法拍卖贷款机制。该机制有力破解了拍卖标的物买受人一次性支付款项的难题。司法拍卖贷款机制是由竞买人通过第三方平台机构向银行申请贷款并向法院代付拍卖款,法院出具相关手续后银行向竞买人发放贷款同时办理抵押登记。司法拍卖贷款机制的推出,使司法网拍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加速了司法处置进程,成为司法处置的成功范例。

  瀍河法院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以来,司法网拍次数124次,网拍标63个成交标32个,完成流程未成交标的数为0,成交金额达到1669.66万元,成交转化率达到100%,溢价率达到18.72%,网拍完结率50.79%,缴纳保证金人次161人次,保证金金额1236.4万元,参拍人次达到104人次。自引入司法拍卖贷款以来,瀍河法院成功对四套房产进行了司法贷款,这四套房屋拍卖总金额高达人民币629.8379万元,贷款金额为320万元。在经过不断的实践和创新后,在本次全省各基层法院网拍工作考核中,瀍河法院综合评比名列全省四名,并在成交比率、客单价、以物抵债率等方面均名列前茅。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