瀍河法院:三举措解决“执行难”

2017-03-09 16: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徐志萌 麻磊)“春雷行动”开展以来,洛阳市瀍回族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通过“抓重点、抓要害、抓创新”三举措,打破阻碍执行工作的层层壁垒,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抓重点,执行案款清理工作推进到位。瀍河法院“春雷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案款清理办公室已经逐步完善基本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基本实现案、款、人对应。充分利用强制措施突出威慑力度。以社会征信体制建设为契机,对符合法定要求的被执行人全部列入失信名单,挤压“老赖”生存空间,除了向媒体公布失信人黑名单,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

  抓要害,推出多项举措向执行难宣战。瀍河法院通过摸清底数、分类归口、清理建册等环节建立起各类系统台帐,包括未结案件台账、终结本次执行案件台账、涉民生案件台账等,清理此类积案,执行局从财产查询入手,利用网络查控、实时排查等办法搜索每一个案件,一旦发现财产线索的,果断采取措施。对旧存案件,着重进行逐一排查;对标的额较小,查询不到财产的,通过采取强制措施督促其履行,加强沟通、加强协调、加强施压。

  抓创新,通过执行机制创新为破解执行难提供保障。瀍河法院关于执行不能案件退出机制、公告悬赏制度、财产调查令、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等尝试性方式方法正在进一步摸索和完善之中。力争挖掘一切可能的潜力,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不放过任何可能的财产线索,这些制度的推行,是全面了解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的有益举措。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