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死神擦肩而过:挽救生命的90分钟

2017-01-20 10: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郭争光)2016年12月30日,正值元旦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家住马铺镇韩老家行政村的韩某某却被外甥紧急送入医院。当天上午韩某某突然出现胸痛、大汗淋漓,遂到当地诊所输液治疗,胸痛并无减轻,而且逐渐加重,病人便给家人打了个电话,韩某某的外甥得到消息后随即赶到诊所,下午16:00左右把韩某某送到了鹿邑县人民医院介入与重症医学科。

患者转危为安

患者转危为安

  16:13分,在医生询问病史的时候,韩某某突然出现意识不清,心电监护显示为室颤。室颤在医学中是最严重的恶性心律失常,室颤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相当于心室停搏,如不能得到及时纠正患者将会很快死亡。郭安然主任从容不迫地指挥科室医护团队立即给予心肺复苏、电除颤,并给予气管插管和呼吸机应用,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胸外心脏按压无效、多次非同步电除颤无效、抗心律失常药物无效……施以急救的医生和护士换了一拨又一拨,经过四十多分钟的急救,在使用了第三种抗心律失常药物,并且电除颤逐步达到最大能量的360J,16:55分左右韩某某症状相对好转。然而间隔不到两个小时,患者韩某某再次出现持续性室颤,再次经过五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电除颤、呼吸机及抗心律失常药物应用,患者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意识也很快恢复正常,其间给予了溶栓治疗。

  后来郭安然主任和田杰主治医师为患者韩某某实施了冠脉造影手术,造影显示其主要心脏血管发生了急性梗塞,溶栓后梗塞血管得以顺利开通,血流通畅。据郭主任介绍:韩某某这种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持续室颤电风暴在全国各大医院心血管重症科室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长时间高质量的心肺复苏累得医生、护士抬不起手来。3种抗心律失常药物应用、17次电除颤、且长达90分钟的心肺复苏后病人意识恢复良好,这些数字无论是拿到省里还是放眼全国都非常罕见。

  在病房我们见到韩某某,他正在和女儿、女婿聊天,看得出他的气色非常好,韩某某说:人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非常感谢鹿邑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韩某某的女儿说:县人民医院非常负责任,一直到最后都没有放弃抢救,要是稍微松懈一点儿,俺爸现在可能都不在了!

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合影

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合影

  最后,郭安然主任通过本网提醒市民,一旦发现你身边的家人或朋友发生了急性胸痛,请务必重视并及时送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拖拉延迟,因为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也许您节省的几分钟时间就能拉回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一条生命。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