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让农家书屋开花结果

2015-11-11 10: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李珂)近年来,唐河县把农家书屋作为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农家书屋,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不仅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更为农民致富提供“宝典秘诀”,让农家书屋既开出五颜六色的花,又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毕店镇老店村的农家书屋里,各类图书有千册以上,涵盖农业科技、幼儿教育、家庭医疗生活保健、政策法规、民风民俗、社交文艺等几十种,涉及农村生活、时尚娱乐的报刊十余种,并全天候免费向村民开放。明亮的阅览室、宽大的书桌、安静的阅读环境,农家书屋已成为农民最喜爱的文化活动场所。

  在书屋旁边的活动室,不定期的有农业专家围绕农户科学种植、精细管理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等内容举办农业技术讲座培训。在采访当天,刚好碰见来自县农业中心的农业技术专家正在为农民讲解麦田管理知识,前来听讲座的村民不时认真记录所讲内容。

  理论需要与实践相结合。讲完课后,农业技术专家和村民们一起来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种植情况,并指导村民如何化学除草、防病,从而提高产量。“通过培训,我感觉一线种植户对于科技知识的掌握上还有很大的提升层面,很多农民对技术需求很迫切,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渠道,为农业增效起到更大作用。” 农业技术专家郝身满说。

  “以前,因为没书,知识少,种地效益不高,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没事就过来看看,有时候听听老师讲课,受益很大,我们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再加上老师的指导,上肥用药除草都讲技术,从而学了不少知识,得到了不少实惠。”老店村村民孙书重告诉记者。如今,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让更多的农民在这里学到实用技术、掌握致富信息,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息库,对此,孙书重深有感触。

  目前,毕店镇的28个村,村村配有农家书屋,遍布全镇的农家书屋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培养了农民群众的阅读习惯和兴趣,同时,把各种专业技术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有效促进了各类知识的普及,成为解决种养技术难题的良师益友和致富路上的“加油站”,农家书屋已成为他们致富的好参谋。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