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大县"新野:拉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冲锋号

2015-12-10 09:06 来源:映象网

新野县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野县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野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冠淑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新野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冠淑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房松玉 通讯员 杜明 文/图)12月9日,新野县委、县政府在南阳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本网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有一个新亮点,就是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而该县自2012年以来,就致力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新野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级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 地示范县、中国棉纺织名城。全县总面积1062平方公里,107万亩耕地,8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5万人、农户17.1万户,外出务工农民13万人。

  新野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冠淑在发布会上强调:近三年来,我县坚持“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理念,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为载体,推进了农业、加工业、电子商务、冷链物流、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常态下农区县域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据悉,该县主要从规划引领,搭建融合载体;集群支撑,创建融合模式;项目带动,扩大融合效益;创新机制,破解融合难题几个方面,围绕肉牛、蔬菜等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和空间规划,有机融合产品加工增值链、资源循环利用链、质量全程控制链,并建设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蔬菜产 业园区。以肉牛产业化集群为支撑,联通农、牧、工、商四大业态,强力招商引资,仅去年就拉动1万农户3万余人从事肉牛养殖、甜玉米种植以及收购、运输、销 售、劳务输入等相关产业。并在20多年坚持培育皮南肉牛,依托农科院校及畜牧部门,致力打造一个全国高档肉牛新品种。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品种审定。

  本网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县突出肉牛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而且提高了农业效益和生态效益。数据显示,该县2014年一产增加值完成41.3亿元,其中粮食占12%、畜牧占33.5%、蔬菜占28.5%,一产占GDP的19.2%;农民人均纯收入11692元,超河南省平均水平2276元。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39家,家庭农场158家,种养大户1200户。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强则国家强。不难看出,新野县通过发展肉牛产业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瞄准了“三农”发展的难点,找准了“三农”发 展的结合点,是农业现代化的新方向,是农民增收的新渠道,是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新支撑,是新常态下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思维新举措,是农村三产融合这一冲 锋号角率先响起的前奏曲。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