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公安局:派出所里有一对“最佳搭档”

2016-01-08 10:02 来源:映象网

  

民警杨军伟(中)与高硕一起检查退还赃物

民警杨军伟(中)与高硕一起检查退还赃物

“最佳搭档”检查物流寄递,消防防范并为敬老院交授消防安全知识

“最佳搭档”检查物流寄递,消防防范并为敬老院交授消防安全知识

为民服务抗旱浇麦

为民服务抗旱浇麦 

神警雄风-破案神速.jpg

神警雄风-破案神速

    破大案,他善“文”,他善“武”;调纠纷,他讲法,他谈心

  映象网讯(记者 孙喜增 房松玉 通讯员 杨峰 翟格)他俩站在一起,外人的感觉只有两个字“不搭”。一个面孔黝黑,厚道朴实,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另一个白白净净,高大帅气,像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可就是这两个人,在工作中却彼此擦出了“火花”。面对案件时,一个善“文”,一个善“武”,配合默契屡破大案;调解矛盾纠纷时,一个“义正辞严”,一个“语重心长”,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难怪派出所的同事说他俩:“你们真是一对‘最佳搭档’。”

  他俩,就是新野县公安局汉城派出所副所长杨军伟和内勤民警高硕。

  一“文”一“武”破大案 

  杨军伟从警11年,职务是副所长;高硕从警5年,职务是内勤。别看杨军伟从警时间和职务都高于高硕,可有时候他还得“听”对方的。

  2014年3月份,新野县城区接连发生了多起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汉城派出所所长程北斗把杨军伟和高硕分为一组侦破此案。所长程北斗带着杨军伟、高硕调来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一帧帧回放,从中寻找作案者的规律。一遍、两遍……在接下的几天时间里,高硕几乎足不出户,对着电脑屏幕,看了十几遍案发现场的录像。有时候只是“看”还不行,高硕还来到案发现场,根据监控视频,把自己当成作案者,模仿对方的动作,揣测对方下一步的行动。那几天,按高硕的话说:“自己都有些魔怔了。”不过,这些辛苦没有白费,他最终确定作案者不是新野人,而是临近新野县的邓州市人。

  不要小看这一项发现,这对整个案件的侦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下一步该上场的就是杨军伟了,他根据高硕指明的侦破方向来到邓州市,与当地警方联系后,获悉邓州前不久也发生了砸车玻璃盗窃的案件,其中一车上20多万元被窃的案件至今未破。与杨军伟憨厚的外表相比,他的破案风格可谓“生猛”,同事评价他办案只说了一个字“拼”。经过杨军伟夜以继日的工作,他从一部被盗的手机一步一步往上追,最终查到了作案者在邓州的住处。

  此时已是2014年夏天,那些天杨军伟天天晚上从新野赶到邓州,到作案者的住处进行蹲守。天虽热,可是车上不能开空调,不能抽烟,杨军伟和同事在车内汗流浃背,睁大双眼熬了一宵又一宵,终将嫌疑人抓获。

  案破了,邓州那名被盗20多万元的失主专程拿着锦旗来到新野表示感谢。此时,杨军伟和高硕是相互推辞,谁也不居功。让了半天,最后还是同事看不下去了,说:“你俩一‘文’一‘武’,破案谁也离不了谁。”

  “角色互换”抓嫌犯

  从此以后,杨军伟善“武”、高硕善“文”的事儿就传开了,但这事儿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两人还能来个完美的“角色互换”。

  2014年10月,段某因暴力追债,被新野警方以“寻衅滋事罪”追逃。一天,警方得知段某跑回了家,杨军伟和高硕便带人前去抓捕。段某住在一个城中村,家是独院,地势比较复杂。杨军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为使抓捕一次成功,他特意选在中午12点的时候前去,并让一个女民警冒充收水电费的前去敲门。门开了,民警冲了进去,但是搜遍了屋内的各个角落,没有发现段某的身影。

  难道消息不准确?杨军伟排除了这种可能,他判断段某肯定是藏了起来,在回去的路上对高硕说:“这一次咱们杀个‘回马枪’。”下午2点半,杨军伟他们再次来到了段某家门前。没敲门前,高硕已经悄悄爬到了院墙上,居高临下进行监视。果然,杨军伟一敲门,一个身影就从屋内窜了出来,翻过院墙跑到了邻居家院内。

  高硕在高处看得一清二楚,情急之下,他不顾危险从3米多高的高墙上跳入隔壁院内,和冲进院内的杨军伟一起在一个花坛的后边将瑟瑟发抖的段某给揪了出来。

  配合默契调纠纷

  两人在一起工作久了,建立起了足够的默契,有时候甚至一个眼神,都能让对方明白下一步要采取的行动。

  汉城派出所是新野县最大的一个派出所,每天都接到不少关于邻里纠纷的警情。对于这种警情,杨军伟的态度很明确,一定要案结事了,绝不能让小纠纷酿成大矛盾。

  一次,汉城派出所所辖的汉城办事处南张营社区,两兄弟因盖房纠纷又来报警。说起这俩兄弟,可是派出所的常客,他们虽是亲兄弟兼邻居,可是因为前几年盖房的事,一直纠纷不断。这次报警,又是因为以前的事儿,兄弟不小心把嫂子给打了。杨军伟和高硕决定趁着这次机会,一定要把双方的“疙瘩”给解开了。

  在派出所,面对剑拔弩张的双方,高硕先从法律层面,说明双方因负的责任。话说完了,感觉现场气氛有点儿沉重,高硕就向杨军伟使了个眼色。杨军伟的老家就在农村,他就以农村邻里唠嗑的方式巧妙地把话题给接了过来,说起了“兄弟和睦家兴业兴”的例子。经过一上午的劝说,被打者同意先不追究兄弟的责任了。

  看“堡垒”被打开了一丝裂缝,杨军伟和高硕决定趁热打铁,在随后两个月时间里,他们找来社区干部、双方长辈,采用现场调解、背对背调解的方式,经过二三十次的调解,终于让双方放下了这个背了多年的“包袱”,上演了一出现代版“六尺巷”的故事。

  采访手记  民警共同的默契

  记者采访报道了不少优秀的民警,但是报道一对儿民警的故事,却是第一次。

  两人的默契,在采访时显露无遗,因为无论说何事,两人的结语都是一样的,“(这事)没啥说的,因为别的同事也是这样干的。”在两人的印象里,他们只是做了一个民警该做的事,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实际上,他们这种“默契”也代表了不少民警的共同做法:立足本职,默默工作。

  采访结束已近中午,高硕急着回家,因为媳妇刚给他添了一对双胞胎,因为太忙,他的休假没结束,所里就把他拽了回来。杨军伟也要急着走,他要输液,前段时间行动一个接一个,急得他满嘴角起泡,高烧40度,这几天中午都在输液。

  不经意间两人又达成了默契,不过这种“默契”,挺无奈的。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