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教师夏新会与大山里孩子的45年未了情

2016-04-07 11:18 来源:映象网

淅川教师夏新会与大山里孩子的45年未了情  

夏新会不但要教书还要给孩子们做饭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姚静环)3月30日中午,一路颠簸中,记者来到南阳市淅川县西簧乡深山区的桃花村小学,孩子们洪亮的读书声与静谧的小山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为小山村平添了几分文化气息。

  桃花村小学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山区小学,坐落在距西簧乡政府所在地约15公里的深山中,山路崎岖,人烟稀少。每天清晨,桃花村小学唯一的教师夏新会都会准时在校门口等着学生上学,直到所有学生都到齐,他才能安心上课。

  在这个仅仅只有12个学生的学校里,夏新会是唯一的任课教师。闭塞的山区、微薄的工资也曾使夏新会萌发了外出打工的想法,可是,想到山里的孩子,他就觉得自己的想法太过自私,他割舍不了山区孩子对他的期待,割舍不了山区群众对他的期望。45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他从未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过学生一节课,特别是遇到刮风、下雨天,孩子们没法回家,他就在学校给孩子们做饭吃,放学后再拉着孩子,沿着陡峭的山路,把他们一个一个安全送回家,等回到自己的家经常已经晚上九点多,寒来暑往,年年如此。

淅川教师夏新会与大山里孩子的45年未了情

孩子们吃的津津有味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但我认为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因为在别人认为很平凡的事,我看来只是自己工作的本质。”夏新会用最朴实的话语阐释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桃花村小学目前是集学前班、小学一体的全日制复式小学,夏新会在这所学校任教已经达45年之久,2005年以后村里大部分村民搬迁出去,学生也由之前的200余人渐渐缩减到现在的12人,很多教师都离开了桃花村小学,只有他独自坚守在深山复式小学里,一干就是45年。

  针对现有的复式教学问题,夏新会不停的跟领导沟通、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最后他终于理出一条可行的办法,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与单班不同,复式班在一节课中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是翻倍的,比如一二年级的孩子,教师要侧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然后先“扶”后“放”,一步步教会学生自学,我会利用小黑板出示自学提示,布置适量的练习题,并根据题目的分量规定完成时间,这样既使学生明确了自学要求,又有一定的紧迫感,不敢在自学时分心,能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夏新会告诉我们。

淅川教师夏新会与大山里孩子的45年未了情

耐心辅导

  夏新会和老伴两人现在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陪着这些学生,就象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他们,他们以校为家,唯一的一个女儿远嫁外地,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来看望他们。夏新会工作45年,从未无故请假,特别是后来的复式教学,偶尔感冒发烧之类的小毛病能抗就抗过去,实在不行才再三叮嘱老伴照顾好孩子自己步行到村上卫生所看病,有很多次都是边打点滴边上课。

  每年倒春寒的时候,夏新会格外关注学生们的健康情况,稍有身体不适他就会为学生量体温、询问病情、并自掏腰包带学生到卫生所看病。每天放学他都会送学生到村口的地方,安全的交给家长。在学生们心里,他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和蔼。

  记者在采访时,正好赶上孩子们的午饭时间,只见夏新会和妻子把米饭、烩菜及碗筷拿到教师里,逐一耐心地盛饭打菜,把热乎乎的饭菜递到每一位学生手里,看着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夫妻俩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记者随机上前问了一名学生:“今天的饭菜好吃吗?”“好吃的很!”学生开心地回答道。而这一切每天都在重复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夏新会已经整整坚持了45年。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华丽豪放的语言,三尺讲台就是他人生的舞台,为了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他毫无怨言,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脚下的热土,将自己的人生定格在大山深处,用无悔的坚守书写了大山深处的教育传奇,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人生颂歌。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