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启动

2016-04-27 12:57 来源:映象网

"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启动

"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启动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周永生)谷雨时节,春茶正香。在淮河源头的桐柏县茶种场中,采茶姑娘双手翻飞,片片嫩芽撷入筐中;茶艺表演优雅端庄、古筝伴奏相得益彰;现场炒茶技艺娴熟、山歌对唱、意蕴悠长;现场的氛围激活了创作灵感,艺术家们挥毫泼墨,争相描绘茶园的秀丽春色。记者们端起长枪短炮,兴致勃勃地记录下这一个个 “茶韵” 十足的精彩瞬间。

  这是“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一一‘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的一个镜头 。

  4月27日,由桐柏县委宣传部、农业局、文广新局等单位主办的‘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本次采风活动以“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为主题,旨在以茶为媒,通过搭建媒体记者和艺术家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合,以采风、创作、展示等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山歌、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为手段,全面挖掘展示桐柏风貌,打响“中原茶乡”品牌,放大茶文化产业效应。来自中央省市十余家媒体的三十余名记者,对桐柏茶文化产业发展进行集中采风,感受生态茶乡的独特魅力。桐柏本地的百余名书法、绘画、摄影、文学艺术家也齐聚一堂,浸润桐柏茶香,感受淮源神韵,现场创作出一批茶文化精品力作。

  “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宣传推介,帮助我们老区茶农打响了品牌,提升了影响力。目前我们合作社拥有无公害茶园1320亩,年销干茶11000斤,年产值达30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通过茶产业的发展带动,我们计划于今年年底提前实现全都社员脱贫。”谈及发展茶产业带来的红利,桐柏黑明寺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保勉信心满满 。

  桐柏县位于豫鄂交界,桐柏山腹地,是千里淮河之源,南北气候过渡带,这里四季分明,生态优美,资源富集,被专家誉为“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淮河上游小江南”,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桐柏种茶历史悠久,产茶距今已有2000 多年历史,唐时已是闻名茶区,宋时为全国十三大茶场之一,建国后被明确为全省十大重点产茶县之一。日前,全县茶园面积已达8.4万亩,无公害率达100%,有机茶园达2万余亩,年产干茶1540吨,年产值达3.3亿元。每年出口至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300余吨,产值3000余万元。

  近年来,桐柏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紧紧围绕生态农业体系建设这条主线,以“政府引导、市场拉动、企业主体、茶农受惠”为原则,以发展高品质有机红、绿茶为重点,以政策驱动和科技调节为手段,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服务茶产业发展,全县茶产业呈现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茶产业已经培育壮大成为桐柏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特色优势产业。随着桐柏茶叶质量安全标准逐年攀升,桐柏茶叶分别通过国家无公害产地和产品认证,2015年,”桐柏玉叶” 被批准为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桐柏玉叶” 多次荣获全省名优茶金奖,并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名茶;“桐柏红”荣获河南红茶“四大名枞”等称号,并在香港国际茶展上获得红茶组冠军和“最佳香气奖”。“桐柏玉叶”共和“桐柏红”茶跻身省级名茶行列,已成为河南省红、绿茶的代表。

  桐柏是河南省“十大文化强县”之一,境内文化资源丰富,拥有淮源文化、盘古文化、佛道文化、红色文化“四大文化”品牌,以及桐柏山歌、桐柏皮影、桐柏渔鼓戏等一大批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这些文化资源,桐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创造出了“点石成金”的文化现象。近年来,桐柏积极探索茶产业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推动茶叶由喝向吃、用、观、赏等多领域转交,使爱茶、品茶、欣赏茶文化产品成为消费新主张。尤其是随着茶产业的日益发展,茶文化氛围逐渐浓厚,集茶文化研究、制茶、品茶、茶艺表演、茶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桐柏茶产业的发展增添十足的后劲。

  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中原茶乡’、‘中国碱都’、‘生态强县’、‘旅游名县’四大建设,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坚持绿色发展,带动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今后,我们将以‘互联网+农业' 为平合,以茶产业为引领,着力打造‘中原茶乡’,走出一条新常态下转型跨越、绿色崛起之路,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启动

中原茶乡桐柏

"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启动

采茶姑娘采茶忙

"茶香桐柏淮源飞歌-中原茶乡桐柏茶文化采风活动"启动

媒体记者学习采摘茶叶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