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2集专题展播南召楚长城

2016-05-11 17:05 来源:映象网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2集专题展播南召楚长城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2集专题展播南召楚长城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廖涛 通讯员 郝鸿琰  乔萌萌)5月10日至11日,中央电视台CCTV-4《远方的家---长城内外》栏目播出第142集《探秘楚长城 寻幽石头村》和第143集《长城脚下 辛夷飘香》在南召县采访拍摄的专题节目。该专题节目分两集,时长90分钟,以楚长城为切入点,全面反映楚长城脚下的优美生态、纯朴民情、特色建筑、独特物产和美味美食,把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生态发展良好、风景奇异美丽、民风热情朴实的新南召展现在世界观众的面前。

  3月5日至1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长城内外》摄制组一行6人,为探寻2000多年的楚长城古迹,寻找最古老、最原始的长城,赶赴南召县拍摄大型电视纪录片。央视摄制组以长城的历史为经,以现存的长城遗址为纬,揭示自古以来鲜为人知的长城史料,讲述长城沿线人们热爱长城、保护长城的动人故事。节目采取行走、体验、发现的纪实手法,记者带领观众读长城、赏美景、品美食,探寻人文奥秘,挖掘民风民俗,体验旅行乐趣。

  南召县境内的长城遗址是2600多年前修建的中国最早的楚长城,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被誉为 “长城之父”。央视摄制组一行先后来到南召县皇后乡石羊山长城遗址和板山坪镇周家寨长城遗址进行了实地采风、拍摄,并特邀中国长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随行现场进行讲解。在实地拍摄中,摄制组成员被石羊山神秘古老的楚长城所折服,被东花园村满山的辛夷花海所陶醉,被石头村古朴淳厚的民风所感染,极大的激发了其创作热情。他们深入到该县云阳镇东花园村和铁佛寺村,采访拍摄长城脚下老百姓长期保留下来的民风民俗、民间古物,利用当地的香菇、辛夷、山野菜等食材,摄制组人员现场动手烹饪制作“三香辣子鸡”、油炸辛夷花、清蒸面条菜等特色美食。  

  南召楚长城首次亮相中央电视台荧屏,近距离、全景式向国内外观众展示其独特的魅力。这对宣传推介南召县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南召文化旅游发展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提高了南召县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