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做好代表工作 不断激发人大工作内在活力

2016-05-13 09: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创新在基层。做好代表工作,发挥基层人大作用,是新形势下增强人大活力、体现人大作为的现实要求。近年来,唐河切实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整体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重视代表素质能力建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高低,事关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要坚持先进性和代表性的统一,严格把好代表入口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依法加强和规范代表选举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学习培训制度,每年组织代表开展不同主题和内容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健全代表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励代表更好履职。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是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加强常委会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通过开展代表活动月、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与视察调研等监督工作、邀请代表旁听庭审、推广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形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保障代表和群众的知情知政权利。深化代表之家建设,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推动代表活动常态化。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活动,定期深入代表之家,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和完善代表建议分类、签订责任状、常委会领导牵头和相关工委对口督办、专题调研视察、听取和审议报告、满意度测评、办理结果公开等做法,探索开展优秀议案建议评选,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增强办理实效,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得利。

  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建设。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处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前沿,是全县人大工作的基层和基础。要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基层民主、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建设,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作用。要依法规范开好乡镇人代会,合理安排会议次数和会期,保证审议各项报告的时间,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要加强联系指导,发挥乡镇(街道)人大的各项职能,强化其在讨论决定本区域重大事项、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