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不断创新模式助推新型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2016-05-17 08: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桃龙)近年来,淅川县不断创新模式,助推生态产业、脱贫产业和旅游产业等林业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县林业产值达12.5亿元。

  做优生态产业。按照“一县一业”的思路,围绕打造“中国软籽石榴之乡”,制定优惠政策,出台了扶持软籽石榴、核桃等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意见,按照“林果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公司+基地+农户”、“庭院经济”等模式,强力推进林业生态产业的发展,先后引进河南仁和康源、豫淅红等公司,分别在九重张河、老城杨山发展软籽石榴近万亩,将当地800多名农民工变为产业工人,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多元。福森药业集团与农户签订金银花种植合同,提供技术服务,并对林产品实行保底价收购,促进林农亩均增收800多元。

  培育脱贫产业。结合精准扶贫,在贫困村建立林果产业基地,培育香菇食用菌等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该县寺湾镇依托专业合作社在该镇大花山村坡耕地发展2000亩薄壳核桃,辐射大花山、杜家窑村两个贫困村180户贫困户,实行群众出地、合作社统一管护、林业局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合作社和群众进行效益分成,进入盛果期后,可带动每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毛堂乡老坟岗村依托森雨香菇种植农民合作社,按照公司+农户+基地形式,实施到户增收项目,2016年扶持贫困户新发展袋料香菇200万袋,产值2000万元,实现净效益400万元,助推1300人贫困人口脱贫。目前,该县在122贫困村发展核桃、软籽石榴等林果5.2万亩,培育香菇专业村58个。

  融合旅游产业。淅川县利用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森林旅游,发挥临近丹江汇水区、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先后引进的泓森植物园、药圣苑、雄升生态园等公司,发展观光、休闲、度假等乡村旅游,在景区景点周围新建农家乐餐馆200多家,解决8000多人就业。如今,旅游业已成为带动淅川群众脱贫的重要产业。2015年,累计接待游客52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经济效益24.6亿元,为库区周边3万余名贫困农民打开了致富门。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