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水清民富

2016-05-23 10: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峥)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头等大事。2015年以来,方城县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7天,远超市定目标,出境水断面达标率100%。

  方城县总投资8000万元,开展了潘河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对潘河城区段8处排污口进行了治理,投资2000万元对老城区南北城壕沟进行了清淤,分别铺设了雨水和污水管网4000米,并对沿河道禁养区内30家养殖企业进行了关停,实现了雨污分离。通过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内河水质已得到有效改善,潘河真正实现了美化、亮化、净化。

  为切实改善县域大气环境质量,该县环保部门结合实际,多策并举,全面打响春季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百日攻坚战”。至目前,全县已有44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治理验收工作,还有30家正在治理,有望6月底完成全部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小锅炉拆改、餐饮业油烟治理和堆场扬尘治理正在稳步推进。

  为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方城县建立辖区河流水质改善会商机制,根据河流水量水质情况,合理调度上游水库和橡胶坝水量,确保河流的最低生态流量,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同时狠抓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管

  理、关停取缔影响河流水质的工业企业、养殖企业,清理打捞河流垃圾、秸秆等污染物,努力降低入河污染物浓度和总量,逐步改善出境水水质。狠抓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日处理能力为2.5万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达83千米,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以上,城区内河污染得到全部治理。建成日处理能力145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日处理能力90吨的渗滤液处理站,生活垃圾得到妥善处置。建成并投产方城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解决了全县病死畜禽乱扔乱抛,污染河流、水库问题。整合农村能源、畜牧、移民、扶贫等专项资金,向养殖业污染治理倾斜,建成1000立方米以上大型沼气工程4处、50立方米以上沼气工程50多处,规模化养殖场基本实现养殖粪便、污水进行沼气发酵处理后综合利用,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发展了有机农业、绿色农业、无公害农业。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全县涉水工业企业均建设有水污染处理设施,实现水污染达标排放。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设施,全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7亿元,铺设雨污管网75000米,建设垃圾池7730个、垃圾填埋场196个、污水处理设施20处,购置垃圾车670台、垃圾箱(桶)2.6万个,有效改善了农村污水乱流垃圾遍地的现象。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