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

2016-05-27 09: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5月25日,南阳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暨示范县(唐河)创建启动仪式在唐河县桐寨铺镇举行。这是唐河县扎实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的具体举措和行动。

  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是应对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和举措,是加快提高农机化水平,实现“十三五”农机化发展目标的重大行动。唐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同时也是农机拥有大县。小麦种植面积21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20万亩、花生种植面积5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10万亩。先后荣获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止2015年底,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40万千瓦,拥有各类拖拉机16万余台,收获机械3200台,粮食烘干机176台,无人值保飞机12架,其它配套农机具39.6万余台(套)。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管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以上。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200家,实现了全县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并呈现出了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跨区作业、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服务特色农业、联合经营、机械化一条龙服务八大特色类型,共推动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6万亩,托管土地46万亩。

  根据农业部、省农机局关于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要求,唐河县委、政府及县农机局高度重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通过召开全县主要农作物耕整、播种、收获、田间管理、烘干、秸杆处理六环节作业现场演示会;发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调控导向作用,鼓励农民购置大功率、高性能、复式作业机具;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水稻机械化育插秧作业等先进农机新技术;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改变传统耕作方式,形成适宜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模式,强力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唐河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得到了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省市农机局的全面政策业务指导和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将为加快唐河县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进程发挥良好的推动作用。本次演示暨创建启动仪式,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中国农机化协会、省市农机局、市人大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等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演示内容覆盖了六个方面:一是大型联合收割机实施小麦收获秸秆粉碎还田复式一体化作业。二是大型联合收割机实施小麦收获秸秆打捆复式一体化作业。三是大型收割机收获小麦,紧随拖拉机牵引小麦捡拾打捆机实施秸秆捡拾打捆作业。四是拖拉机牵引玉米精量播种机实施机械化作业。五是拖拉机牵引花生精量播种机实施旋耕、施肥、播种、起垄、镇压复式机械化作业。六是无人植保飞机喷洒腐熟剂实施秸秆腐熟灭茬作业。通过本次演示和创建启动仪式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引领和加快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进程。

  下一步,唐河将乘借举办此次启动仪式的东风,围绕突破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典型示范引路,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以先进农机装备为载体,以农机合作社为主体,广泛吸引农机生产企业等部门参与,汇聚各方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良好格局。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