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群众脱贫致富夯实基础

2016-05-27 17: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开金科 王睿)在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西峡县充分发挥西峡香菇、西峡猕猴桃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龙头引领作用,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培育和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和以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产业,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和从鲜菇、鲜果销售到深加工产品的效益提升,两大农村特色产业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渠道。

  这几天,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中国食用菌产业十二五优秀品牌企业,河南省张仲景大厨房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加班加点赶生产进度,确保市场产品供应,企业之所以有这么好的销售形势,得益于产品主要原料西峡香菇的良好品质。因为西峡香菇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认证,成就了仲景香菇酱的美味和营养,通过六年的时间打造成河南省的知名食品和中国市场上创新型调味品。借助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西峡香菇良好品质带来的产品质量保证,河南省张仲景大厨房有限公司不但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的稳步增长,今年一至四月份,香菇酱的市场销售量一路飙升,销售额达到了9500万元,源源不断的订单也带来企业生产的繁忙红火场景和持续发展后劲。

  像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一样,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西峡香菇身上获得良好效益的,还有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随着夏菇的即将出菇上市,企业的员工这几天也正在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采摘最后的一茬冬菇,确保出口市场的干菇供货需求。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严格按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生产的西峡香菇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公司的经营效益和农户种菇收入的提升幅度,品牌效应每年将提高20%左右。

  西峡香菇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是西峡香菇独特的优良品质和市场结合的最佳结果,也是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健康、无公害产品要求的必然选择。西峡香菇产业不断从初级标准化向国际标准化跨越,从规模效益向集聚效益跨越,从致富产业向含税产业跨越,从硬实力增强向软实力并进跨越。

  同样,作为同样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西峡猕猴桃也为西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广大果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西峡县副县长朱元朝告诉记者,西峡的猕猴桃和香菇无论从品质还是它的品牌,在全国同类产品中间从口感到质量都是一流的,为了保护好西峡的产品、利用好西峡这个品牌和品牌优势,西峡县从2008年开始,县委政府积极地申报地理标志的产品保护,通过这个保护一方面打响我们西峡猕猴桃和香菇的品牌,更重要的是要按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要求,无论从生产上、管理上、销售上,西峡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来打造这两个产业。 通过对这两个品牌的宣传和市场的认可,西峡香菇的产量稳定在八千万袋左右,产值从2008年的不到1个亿现在增加到20多亿,出口从2008年不到1个亿现在增加到去年香菇的出口达到6.7亿美元。猕猴的发展面积从2008年的不到5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1万亩,西峡县有70%以上农民收入的来源于两大主导产业,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的富裕、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