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游船离家 危难时刻消防急救援

2016-06-06 17:03 来源:映象网

狂风暴雨游船离家  危难时刻消防急救援

狂风暴雨游船离家  危难时刻消防急救援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志博)6月5日晚,南阳市一场暴雨不期而至,中心城区出现9级大风,最大降水量达到50多毫米,西峡县甚至出现12级大风。霎时间,城区飞沙走石,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路旁大树被连根拔起,路上护栏被刮倒一片,多处居民区停水停电。白河畔一家水上餐厅被大风刮离河岸,多艘游船无法靠岸,甚至倾翻,百余名群众被困,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关键时刻,南阳消防官兵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全力以赴抢救遇险群众。

  21时22分,南阳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白河边“万家渔火”水上餐厅被狂风吹离岸边,船上用餐顾客与服务员50余人被困船上,无法靠岸。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宛城、特勤、白河、高新4个中队8辆消防车50名消防官兵到场处置,白兆世副支队长带领支队机关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市政府朱海军副市长、市消防支队朱二海支队长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由游船改造而成的“万家渔火”水上餐厅在狂风巨浪中左右摇摆,固定船只的钢缆脱落,水上餐厅离岸边已有近十米远。一共三层的餐厅由于停电一片漆黑,被困群众情绪激动,急待救助。一旦水上餐厅被刮到白河深处,极有可能发生倾翻。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首先尝试用绳子固定船只,可由于风雨正大,船体较重,众人拉了几次,连绳子都脱落了也没把船拉过来。经过消防官兵和船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将船头和船尾用绳子紧紧固定住。不料在拉船的过程中,旁边码头上的小游船被大风吹了过来,迎头顶上水上餐厅,救援人员无法往岸边直接拽,只能又往东移动数米才拽了过来。在距离岸边两米左右的地方,因周围环境影响无法继续拖拽靠岸,消防官兵又利用拉梯搭建通道,做好保护,依次疏散船上被困人员。22时58分,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安然无恙。

  与此同时,白河淯阳桥北头、仲景桥下、月亮岛上均有小游船以及游客被困,约40余人。消防官兵顶着狂风暴雨,在热心市民的配合下,利用橡皮艇、快艇、冲锋舟,先后十余次强行下水,深入白河腹地进行地毯式搜救。直至第二天凌晨4时许,终将被困人员救出。

  据初步统计,当晚全市消防部队共接到暴风雨相关抢险救援的警情42起,其中市区30起;疏散营救被困群众116人,其中在市区营救103人。

狂风暴雨游船离家  危难时刻消防急救援

营救被本人员

狂风暴雨游船离家  危难时刻消防急救援

固定船只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