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构建多元化旅游业态

2016-06-07 10: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旅游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唐河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近年来,唐河通过整合生态山水、宗教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实现了统筹资源布局、分年度建设的有序开发,全县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日前,来到石柱山风景区,峰峦叠翠,溪流清穿,空气清新,森林茂密,山径蜿蜒曲折,偶尔萦绕身边翩翩起舞的彩蝶、各种不知名的小昆虫让人不禁驻足欣赏,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一株株大树纵横交错着,形成一座座立体栅栏,树枝上开着各色的花朵,微风中逸出微微的清香,平静的湖水清澈见底,青山倒映在水面上,水中鱼儿自由嬉戏,一派和谐的景象;嶙峋的怪石、各种形状的树木和险峻的崖壁让人敬畏大自然的鬼父神工;山顶更是美不胜收,往下俯视,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绿的清澈,绿的耀眼,让人不禁陶醉其中,尽情领略大自然赋予的恩赐。

  唐河山水风光秀丽,地处大别山桐柏山系向西延伸之余脉,兼有山川、河流、丘陵、平原,虎山水库水质清澈,群山环抱,石柱山奇石林立,植被葱郁;唐河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文物古迹众多,拥有宋代泗州塔、外形挺拔秀丽的文笔峰、始建于清雍正年间的山陕会馆、始建于春秋时期的龙泉禅寺等等景点;唐河是谢、廖、唐、丁等姓氏的发源地,世界廖氏宗亲会在湖阳镇蓼山修建古蓼国纪念馆,苍台镇谢家庄乃谢氏发祥地,丁氏始祖丁得盛公子孙在韩国繁衍昌盛。

  唐河历史名人荟萃,孕育众多历史名流、文化巨擘,古有东汉大将马武、光禄大夫樊宏,近代有“冯氏三兄妹”(哲学家冯友兰、地质学家冯景兰、文学家冯沅君)、诗人李季、史学家徐旭升,今有作家田中和、宗璞等名人贤达,涌现出豫鄂边省委书记张星江等一批革命先驱;唐河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蓬勃发展,农游协调推进,林果采摘、农事体验、农家生活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活动不断呈现,滨河两岸成为唐河生态文化新城的城市坐标。

  据了解,唐河现已形成以九龙湖、石柱山景区、林果采摘园、栀子种植基地为主的山水农耕休闲游,以普化讲寺、龙泉禅寺、鲁爷庙为主的禅宗文化宗教游,以古蓼国遗址、谢氏发源地为主的寻根谒祖姓氏游,以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城市生态文化游四大主题旅游区。

  虎山度假轻舟荡波浪,田园休闲微步放歌舞。 下一步,唐河将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整合旅游资源,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促进工业旅游互融共赢,巩固发展生态山水区域,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从而彰显旅游地域特色,加大推进农游一体协调发展,大力提升中心城区人文内涵,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业态。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