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人民法院吹响执法办案工作"集结号"

2016-06-08 10: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对标准、找差距,按要求、补短板……6月1日上午,淅川县人民法院召开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针对该院案件增速快、办案人员少、办理难度大等特点,决定采取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督查,重在指导传帮带等三项措施,进一步深挖办案潜力,提升办案质效。

  会议由淅川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建国主持,全体院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动员会。会上,党组成员胡建成传达学习了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议和南阳市中院常务副院长刘鹏的讲话精神, 深入分析了该院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通报了各业务庭1-5月案件收结情况及审判质效情况。各主管院领导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发言,重点介绍自元月份以来,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政治处主任李建伟对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直播、网络舆情和巡回法庭、新闻发布会等重点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魏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淅川法院在全省政法机关满意度及群众安全感调查中排名第26位,这个成绩非常不易,巡回审判功不可没,今年要大力加强。到案发地巡回开庭,这不仅是上级法院的要求,是南阳法院的“名片”,更是淅川法院司法为民的生动体现。巡回审判不仅方便了当事人,更对周边群众是一次生动的现场普法。现场审理,让群众知道法院是干什么、怎么干,增加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也进一步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是树立司法权威,推进依法治国理念深入民心的好举措。各业务庭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将“家事审判”和“打击拒执犯罪”做为重点,要与重点工作和区域特点相结合,通过选择典型案件的巡回审理,真正实现办好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针对执法办案工作,魏建国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执法办案是法院第一要务,案件增多、案多人少是客观因素,主要原因是全院干警主动能动性发挥不够,潜力没有真正挖掘出来,要通过今天的学习动员,认清形势,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一盘棋”思想,以坚韧不拔、勇争一流的精神迎难而上。二是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一方面各庭要将每个案件分解到人,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对办案情况实行10天一通报制度;另一方面,通过院领导带头办案,把好立案关口、简化办案程序、案件繁简分流、加大小额诉讼使用程序,以及综合部门的全力配合,及时跟进保障服务,切实提高审判效率。院党组积极落实上级关于从优待警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解决干警后顾之忧,多为干警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同时,希望全院干警面对特殊时期,要发扬“白+黑”、“5+2”工作法,做到多办案,办好案,办精品案。三是加强督查,及时指导传帮带。监察室、办公室、审管办和政治处要加大督查力度,不仅要督查作风纪律,更要督查执法办案情况,不仅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更要跟进指导,做好传帮带。特别是宣传科要多下基层,采访挖掘第一手线索,要把出现的好做法、先进人物典型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选准、宣传、树立典型,营造务实创新,勇争第一的良好氛围,带动全院工作整体推进,再上新台阶。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