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坚持"绿色"招商 保障经济长期发展

2016-06-12 10: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处于宛东的唐河县,是典型的产粮大县、人口大县。近几年来,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工业经济迅猛发展。2015年签约项目40个,实现了招商引资的大跨越,但是,自唐河县推进“双创”以来,却一步步把招商引资关进了绿色笼子里。

  招商引资要讲方法,不能只拼政策

  农业大县唐河一直是工业基础薄弱,资源优势不明显,招商引资难度较大。为了改变现状,唐河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但是,自唐河县推进“双创”以来,却摒弃了传统拼政策招商的做法,从创新方法入手,成功破局,产生了良好效应。

  推二分之一工作法。就是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一把手作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将二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工作,二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于处理日常事务及其它工作;一半时间在单位上班,一半时间外出招商。并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起来,拓宽了招商引资信息渠道,有效利用了乡土资源,为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人员专业招商。招商引资涉及面广,只有拥有足够的专业能力,才能精准精细招商。为此,唐河成立六个招商分局,围绕主导产业专业招商和区域招商,独立运作,定时反馈,指导改进。并且县委书记亲自召开专班会,把招商引资涉及方方面面问题理清想透,避免多走弯路。

  一套专班优质服务。“一套专班”就是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专班,全权负责,一抓到底”,努力为项目入驻建设提供全方位、零障碍服务环境,确保每个项目尽快保质保量落地。投资超亿元的鸿利达电子项目和兴利源电子项目分别在45天和67天内完成签约并建成投产,被客商誉为“唐河速度”。

  招商人员要讲作风,不能没有规矩

  唐河一直重视招商队伍作风建设,认为招商人员也就是活的县域形象窗口,有时作风甚至决定了招商成败。为此,唐河县专门召开会议,明确把“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作为基本要求,以学习开拓思路,用实干提升能力,打造了一支“靠得住、能吃苦、会办事、专业强、有热情”的招商队伍。

  招商工作确实很辛苦。出门招商,千里迢迢,风餐露宿,有时甚至还吃“闭门羹”。而在家接待,则是“5加2,白加黑”,经常连续工作,夜以继日。招商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全靠一张嘴,两条腿,左右协调,上下沟通,才能把各种政策理清,信息掌握。通常客商一句话,需要半天忙活,一天撰写材料。

  招商引资项目往往涉及诸多领域,也许今天是粮油服装,明天则是果汁电子,后天又是建材鞋袜,涉及到每一个行业都要了解政策,熟悉行业企业,把握企业需求,活用谈判技巧,没有复合的专业能力是很难胜任的。而且招商引资工作挑战性强,受挫普遍。面对大量的无用功,要能不急躁,不气馁,始终热情平和,全力以赴,用自己的信心、耐心、细心、诚心和责任心,妥善应对,全身心确保项目落地成功。

  2016年唐河县召开“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要求招商引资工作人员,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反复学习比较,始终把“讲规矩”放在作风建设的第一位。招商引资工作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面对花花世界,要能经得起诱惑,耐得住辛苦,始终守住自己底线,不丧失原则立场,吃透政策,清正廉洁,代表人民利益,才能靠得住,不迷失方向。

  唐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唐河县虽然一直是农业大县、工业小县,但生态环境保护较好,污染较小。面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矛盾,唐河的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色发展观,采取有力措施平衡二者矛盾。

  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唐河在深入研究劳动力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历史传统基础上,确定四大主导产业,即:机械制造、电子、农副产品深加工和资源开发,

  并围绕上下游配套产业进行产业链招商,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降低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培养优势支柱产业,以形成集聚倍增效应,从而达到用最小资源代价,收获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招大引强。招商引资人员紧盯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和500强企业、行业百强企业,进行逐个排摸,接触洽谈。这些项目一般不仅投资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明显,而且生态保护有力。同时,关闭了所有的“五小企业”,还把各种企业集中到工业区进行产业集聚,而且加强对旧厂区改造,采取土地置换、整体改造、环境整治、关闭关停等方式,推进“腾笼换鸟”,加快转型升级,把节能减排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累计拒绝了50家企业落户唐河。最近,招商人员风尘仆仆地、兴冲冲的把一位东莞客商领到唐河,准备把投资一亿元的“废旧电器分解”项目签约落地,当得知可能危害环境时,唐河县果断的停止了该项目。

  “决不能让污染企业进驻唐河。”唐河县县委书记李德成说:“招商引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而绿色发展则是方向盘和刹车器,只有运用好它们,县域经济的发展才能长期、健康、可持续的行驶在康庄大道上。”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