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成风化人正民风

2016-06-13 10: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特约记者 廖涛  通讯员 马旭)南召县板山坪镇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推选候选人,经村、镇两级评委会评定,对评选出来的“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公婆”、“十大孝子”、“十佳文明户”进行隆重表彰。每月5日定期组织开展村级道德讲堂活动,由村民自发推选身边的典型人物讲述自己的故事,倡导坚守正道、虔诚勤勉、孝老敬亲的社会风尚,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达到成风化人、匡正民风的效果,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贴近群众生活,富有生机活力。

  去年8月份,南召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组织部、政法委、统战部、政协、人大、群工部等党群部门组成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21名工作人员组建3个思想政治工作队,由3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队长统筹组织开展全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队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积极疏导的方针,增强针对性,体现群众性,讲究艺术性,注重时代性,保证实效性,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改进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把基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实力、生态、幸福新南召的奋斗目标上。

  倡导新风,移风易俗。南召县思想政治工作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引导教育群众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增强集体荣誉,维护集体利益。思想政治工作队依托“道德讲堂”平台,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对打牌赌博、封建迷信、婚丧事大操大办、家庭不和、邻里纠纷、诚信缺失等现象进行评议,破除旧观念,营造新风尚,积极提升干部群众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倡导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南召县城郊乡董店村建立了全省“孝心示范村”,村里各个巷道绘制了“孝心漫画长廊”,普及推广“二十四孝”文化,村小学设置了“弟子规”教学课程,逐步形成“孝为先、和为贵”的良好村风民风。

  理论灌输,分类指导。该县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次、不同需要,准确把握基层群众的思想动态,掌握其行为变化、心理活动规律,摸清思想脉搏,紧贴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在乡镇、村组开展系统性政治理论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专题教育、报告讲座、座谈讨论、理论宣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区分类别,因人施教开展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向基层广大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国际形势,使干部群众认清形势发展变化和县域经济发展战略、面临形势、工作任务,加强基层群众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让广大干群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该县思想政治工作队先后协调有关部门放映电影150余场次,举办“理论热点面对面进农户”活动25场次,受教育群众18000余人次。

  排忧解难,真情暖民。该县把村级组织软弱、民族宗教问题集中、信访矛盾较多、治安形势较差的村组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教育整顿,培养村级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守规矩意识,理顺党群干群关系;从化解信访积案着手,着力破解一批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事件,通过开展民主与法制教育,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政治思想工作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村舍农家,面对面与群众谈心交流,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真情实意地做群众工作,既重视帮助干部群众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又注重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云阳镇在25个村(社区)委会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254个居民小组建立了党群服务联络点,织成了一张覆盖全镇、遍及农家的服务群众办事的“网格化矩阵”。皇后乡借助信访攻坚化解活动,组织村干部、百姓调解员、基层法官举办法律咨询36场次,化解矛盾解纷、信访积案13件,处置突发事件2起。

  树立榜样,典型示范。该县注重培养和树立具有行业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导向作用,使先进典型真正成为推进南召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太山庙乡在全乡设立25处善行义举榜,广泛宣传3年来评选出的“十大星级人物”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借助高嘴坡战役烈士陵园和南召第一支部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优势,组织社会各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发扬抗战精神,先后有3000余名干部群众接受思想洗礼。

  文艺巡演,提升素质。针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特点、情趣爱好、精神追求,南召县组织“百姓宣讲直通车”、“欢乐南召”文化巡演、送戏下乡等活动,通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使之在文体活动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升思想境界。南召县委思想政治第一工作队借助“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创编人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惠民政策和理论创新成果创编了《该夸不改夸》、《八项规定暖人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自编自演内涵丰富、脍炙人口的戏曲、快板、小品等在基层巡回展演,每到一处演出现场人山人海,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潜移默化地让群众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精神境界不断提升、文明意识不断提高。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