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执行工作情况

2016-06-29 09:37 来源:映象网

镇平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执行工作情况

镇平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执行工作情况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崇  郭亚海)6月28日,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该院案件执行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公布了四个典型案例。镇平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辛,镇平县法院党组成员侯庆学,镇平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郭亚海出席了新闻发布。河南法制报、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南阳晚报、南阳电台、南都晨报、南阳党教台、镇平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镇平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辛通报了近三年该院案件执行工作的有关情况。2014年以来,镇平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71件,执行标的额49398.827万元,在法定期限内执结各类执行案件895件,执结标的额20665.2955万元。从执行案件的数量上看,2015年收案508件,比2014年收案384件上升32%,2016年1-5份收案479件,比去年同期收案195件相比上升146%。

  为了克服执行难,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镇平县法院在以后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大执行工作格局。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参与、人民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格局,形成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合力。二、穷尽措施,加大执行力度,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镇平县法院充分利用全国法院开展的“一打三反” 专项活动,即开展“打击拒执犯罪、反规避执行、反干预执行、反消极执行”这一契机,把抓执行结案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三、强化内部管理,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对执行工作实行规范化建设是我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从规范案件管理到规范执行行为、规范执行公开、规范执行监督、规范执行信访、规范执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该院的执行工作。四、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案件质量和效率。该院投资15万元于2013年11月设立执行指挥中心,经省高院、市中院验收合格,设备运行良好。五、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为了规范执行工作,该院在原执行体制的基础上,对执行一庭、执行二庭和综合科的工作,实行严格分工,明确职责,落实上级法院要求的执行实施权和执行审查权的初步分离,为执行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六、标本兼治,加大涉执信访案件的解决力度。三年来,上级法院共交办涉执信访案件21件,办结21件,办结率100%。

  发布会上,镇平县法院党组成员侯庆学、镇平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郭亚海还分别就记者们提出的有关问题作出了解释和回答。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