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罪破解执行难协调会

2016-07-06 11:00 来源:映象网

镇平县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罪破解执行难协调会

镇平县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罪破解执行难协调会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娜 王崇)为了严厉打击和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7月5日,镇平县政法委组织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在县法院召开镇平县开展打击“拒执罪”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协调会。镇平县法院院长刘伟,镇平县检察院检察长曹建煜,南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镇平县公安局局长畅建辉,镇平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宗彬及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镇平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宗彬谈了打击拒执犯罪的重要性,并提了三点意见:一提高认识。执行难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要解决执行难,需要公、检、法三家单位相互配合。法院工作的好坏,也代表着镇平政法工作的整体形象。二充分认识。大家要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要把打击拒执犯罪的问题谈透。三抓好落实。今天召开的座谈会,要起到一定的效果,通过座谈会达成的共识,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抓紧落实。接着,镇平县法院院长刘伟通报了近三年该院案件执行工作的有关情况。2014年以来,镇平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71件,执行标的额49398.827万元,2016年1-5份收案479件,比去年同期收案195件相比上升146%。涉执行案件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被执行人能拖就拖,有能力履行也不履行,老赖的这一行为,大大激化了社会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全国人代会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庄严承诺“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为此最高院祭出了打击“涉拒执犯罪案件”这一利器,对老赖出重拳打击。

  参会人员重点对“拒执罪”的适用范围、如何界定、犯罪构成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究、讨论。

  执行程序被称为“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它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否实现,对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刘伟院长首先通报了河南省政法委召开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席会议,要求各部门相互配合,联合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情况。接着,刘院长介绍了2014年11月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出台的《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2015年8月,南阳市中级法院、南阳市人民检察院、南阳市公安局联合会签的《关于办理涉执犯罪案件有关问题的意见》,希望县公、检、法三家相互配合,开辟绿色通道,快办,快侦、快诉,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最后,刘伟院长对县法院在处理涉拒执犯罪案件中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县法院将派出专人和检察院、公安局沟通协调,争取案件能得到合法、快速的解决。二县法院执行局在移送涉拒执犯罪案件的时候,要在前期把证据准备充分、扎实。三要大力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使全社会对老赖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镇平县法院要把打击“拒执”犯罪将成为镇平县法院破解执行难的一项强有力的手段。”使那些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老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南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镇平县公安局局长畅建辉介绍了镇平县公安局对镇平县法院移送的16件涉拒执犯罪案件的处理情况。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县公安局将从县局法制室、刑警队、经侦队及属地所在的派出所共抽调5名办案人员,专人专办打击拒执罪等案件。二、对人民法院移交的拒执罪案件及时立案,快速办理,严格执法,力求快侦、快诉,并积极配合法院,做好协助查询、执行拘留、抓捕追逃等工作。不能以案多、人少而推脱。三、希望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努力培养出更多办理涉拒执犯罪案件的业务骨干。

  县检察院检察长曹建煜说,对于涉拒执犯罪案件镇平县检察院将会按照三家会签的文件全力配合。对县检察院在座的分管领导,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对于镇平县公安局移送的涉拒执犯罪案件坚持做到快捕、快诉,确保涉诉案件在检察环节不梗阻。二在工作中强化监督。强化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对人民法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涉案线索,监督公安机关及时初查,构成犯罪的及时立案侦查。三严把案件质量关,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法院执行部门及时提供线索,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分别做到快侦查、快公诉、快判严判,力争在年内打击一批拒执罪,起到打击一人教育一批人,打击一批人教育一方人的效果。

  最后,会议要求,要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落实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努力使生效裁判执行到位,使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得以惩治;要建立起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的常态机制,充分发挥打击拒执罪的惩戒功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化解 “执行难”顽疾;要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共识,凝聚全社会自觉尊法、用法、守法的正能量。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