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移民精神报告团走进北京西城区

2016-07-14 08: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唐茉 杨振辉)感人的事迹,动情的讲述,热烈的掌声……7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文化中心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河南省淅川县的移民精神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由移民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组成的淅川移民精神报告团,用宣讲和情景剧的方式,讲述了移民干部和群众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他们内心的情感。

  当天的报告会上,淅川县移民安置指挥部干部寇仲、新闻记者赵川、移民后代姚昆玉等亲身参与移民搬迁工作的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移民搬迁过程中感人事迹。面对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搬迁,面对家人的恶语相向、反目成仇,却依然默默隐忍的村支书;为保障居民顺利搬迁,而不能照顾意外受伤妻子的库区移民干部……一段段库区移民干部和移民群众的感人事迹令在场听众热泪盈眶。

  报告会后,淅川县曲剧团表演的现代豫剧《丹江夜雨》向观众再次重现了移民搬迁过程中的情景,生动、直观地反映了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诠释了淅川县移民干部群众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 “在丹江,很多群众像李奶奶一样,对丹江有着复杂的情感,又爱又恨,但更多的是依恋和不舍。”淅川县曲剧团团长贾勇告诉记者,自2011年以来,该剧深入移民迁入、迁出地慰问演出200多场,演绎了移民过程中离奇起伏的感人故事。”

  “这是我们首次向西城区干部群众讲述南阳淅川移民搬迁中的感人故事和为一库清水所作的贡献,目的是让更多的北京人认识南阳,了解淅川,关心渠首,架起受水区与水源地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淅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淅川移民可爱,移民干部可敬,淅川移民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南水来之不易,我们要饮水思源,从一点一滴做起,更加懂得节约用水,这也是对淅川人民作出牺牲奉献的一种报答。”听完报告会、看完演出后,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宝军发自肺腑地说。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