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院打击拒执罪工作座谈会在内乡召开

2016-08-02 10: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冉凯 廖靓)8月1日下午,河南全省法院打击拒执罪工作南阳座谈会在内乡县召开。省法院执行局领导马长虹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南阳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丁建民主持,内乡县法院院长成延洲致辞。

  马长虹在座谈会前介绍说,强化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打击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手段,此次到南阳开展座谈调研活动,主要是为了有效解决拒执罪在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移送难、公诉难、认定难等问题,确保对法律适用的统一认识,并征求大家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全省法院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了解,拒执犯罪是严重破坏社会诚信机制,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严重挑战人民司法权威,严重损害申请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南阳两级法院为进一步强化执行威慑力度,不断穷尽执行举措,去年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出台了打击拒执犯罪的相关意见,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打击共识。今年上半年,共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18件,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5件,法院依法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判决18人,移送和判决数量均居全省法院首位,有效推进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深入开展。

  南阳中院和桐柏、南召、淅川等部分法院分管立案、执行和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及相关业务庭庭长参加座谈会,并针对拒执犯罪的认定标准、执行困惑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