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畜牧局:强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保障人民健康

2016-08-04 17: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淅川县畜牧局高度重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石建坤亲自组织、带头学习,以学促做、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以党建引领全局,做到学习教育与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相结合,与扶贫攻坚相结合,与生态畜牧业发展相结合,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加大宣传,营造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氛围。印发了《关于整治丹江口库区汇水区畜禽养殖污染的通告》,在各乡镇(街道)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印发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自觉抵制私屠乱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宣传页,逐场逐户发放。由各乡镇(街道)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宣传车、广播电视等渠道加强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政策法规的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氛围。

  夯实责任,强力推动禁养区养殖场取缔。建立班子成员分区包片责任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巡回督导组和由四个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的包片督导组,对全县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全面督导和巡回检查,尽全力保质保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取缔整治任务。同时,对遗留任务较大的乡镇,实行班子成员蹲点包挂,夯实责任,取缔任务不完成,不脱钩、不撤离。确保超前完成全县禁养区养殖场取缔任务。目前,按照时间节点,全县禁养区养殖场(户)取缔工作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分类施策,认真抓好禁养区外养殖场粪污直排整治。对禁养区外的养殖场(户),由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指挥部四个督导组,逐乡镇(街道)下发整改通知,对厚坡柴沟村、金河后洼村、西簧河北村等重点区域的养殖场(户),由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定向送发到场(户),责令其立即停止直排,并限期整改,配套建设相关治污设施,做到达标排放。针对县城园区、路边、河边等重点区域沿线的养殖场(户),责令立即停止直排,进行整改,同时组织技术人员组成评审组进行实地堪察,一场一策、分类实施,逐场制定整治方案。

  学习借鉴,力推标准化养殖场走向生态高效。为推动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促使禁养区外的规模化养殖场走向高效、生态,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赴新野、方城等兄弟县区的生态示范养殖基地进行实地学习调研“畜-沼-林(蔬)”等先进治污经验。结合实际,选取毛堂养殖场和厚坡柴沟养殖场等作为试点,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勘察,研究制定生态治污方案,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通过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禁养区外规模化养殖场排污治理逐步走向生态高效、规范运作。

  通力协作,共同抓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下发《关于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防止环境污染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病死、染疫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印发传单宣传无害化处理的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养殖场(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确无害化处理工作中乡镇政府(街道办)的属地管理责任、畜牧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对畜禽养殖场(户)实施乡镇干部包村和防疫员包点,确保辖区内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积极与各乡镇(街道)、环保、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抓好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确保病死畜禽以及染疫畜禽污染物及时处置,确保县域环境卫生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