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促进案件审理

2016-08-15 08: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娜  王崇)案多人少的矛盾一直困扰着镇平法院的案件审理工作,为了克服这一困难,镇平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有效的化解了这一问题。近年来镇平法院共选任240名人民陪审员,今年1-7月份人民陪审员共参审767件案件,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镇平法院积极向县委、政府协调,为陪审员的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多方位调动了人民陪审员的参审积极性。

  一、注重发挥陪审员的民事调解员作用。陪审员来自不同的行业,都有各自的专长。在民事审判中,注意发挥陪审员来自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调动陪审员参与诉讼调解的积极性,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二、充分发挥陪审员的法制宣传员作用。陪审员与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利用他们与群众容易沟通的特点,在案件调解中让他们宣传法律、宣传法院、讲解法律,也为法律咨询者和当事人节约了时间和诉讼成本。

  三、充分发挥陪审员的监督员作用。陪审员在参审案件的过程中,也是对案件的监督过程,也可以为法官提供一种其他的思路,也可以提高案件当事人对合议庭的信任度,拉近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息争止诉。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