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奥运健儿为中国摘夺银牌

2016-08-17 09:4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里约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三度出征的淅川籍选手董栋获得银牌。

  一枚银牌,没有遗憾,只有圆满。这正是一个奥运会“三朝元老”的境界。

  里约时间8月14日,在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卫冕冠军、淅川籍选手董栋获得银牌。北京奥运会的铜牌、伦敦奥运会的金牌,现在里约奥运会收获银牌。“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一金一银一铜,所以我非常满意这个结果。”面对媒体,董栋坦言心曲。

  三届奥运会,三次不同的感受。“北京奥运会时,自己首次参加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这次伦敦奥运会,自己心里有底,对技术动作很有信心。”这是董栋在伦敦奥运会时说的话,转战里约奥运,董栋又有了新的感受:“这次奥运会,我是享受过程。”

  从紧张青涩到自信满满再到放松享受,这正是一个杰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心路轨迹。

  收获银牌,给对手点赞里约奥运会男子蹦床赛共有16名选手参加,卫冕冠军、董栋和高磊组成了“双保险”志在冲击金牌。但是蹦床比赛充满偶然性,赛前有专家表示,即便有奥运卫冕冠军和世锦赛金牌得主联袂出战也无法确保金牌。

  在资格赛中,董栋和高磊正常发挥,分列第三和第一。去年世锦赛亚军、白俄罗斯人汗查洛排名第二,展示出不俗实力。决赛开始后,8名选手开始了最后的争夺。每名选手自选一套最拿手的动作进行展示,裁判员根据难度、高度和完成情况进行打分。董栋凭借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得到60.535分。随后登场的汗查洛虽然难度分不及董栋,但完成分和高度分均胜出,从而以61.745分实现超越。最后一个亮相的高磊拿出全场最高难度,但完成情况不理想,以60.175分收获第三。

  赛后,董栋面露微笑,向汗查洛竖起了大拇指。对汗查洛的发挥,董栋绝不吝惜赞美之词,他认为对手完成得非常漂亮,自己输得心服口服。他没有把无缘金牌的责任归咎于裁判,面对媒体采访,董栋非常平静,冠军的高度分比他高0.7分到0.8分,这一项是机器打出来的,是客观分,自身确实在高度分是有一些不足的。

  成长之路,为自己叫绝2016年,里约奥运会,董栋收获银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再添一抹亮色。

  回头看董栋的成长之路,职业生涯分为2008年之前的“跨越式发展”和2008年之后的“可持续发展”两个阶段。董栋的进步主要归功于三点:一是教练水平高。蔡光亮指导对蹦床的理解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在他的调教下,董栋的技术水平起点高。二是董栋的先天条件不错。三是他的训练非常刻苦。教练安排的训练量,董栋从不含糊;在省队打下的基础好,在国家队难度上得快。

  从2008年之后,董栋尽显一个成熟运动员的风范。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各项比赛中,董栋都有冠军进账,早就成了“大满贯”获得者。时至今日,董栋成为中国运动员在蹦床领域取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人,成为了中国蹦床的NO.1。

  三朝元老,未来仍可期董栋从2006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当时一批的运动员有叶帅、陆春龙和涂潇等。这可以算作中国蹦床的“黄金一代”。在各项世界大赛中称霸多年。环顾左右,他身边的老相识,只剩下了同是山西队的队友涂潇。两位老将带领年轻队员在拼搏,中国蹦床队已经进入了新老交替时期。

  再看竞争对手。四年前的伦敦,董栋是无可争议的冠军,以绝对优势取胜。四年后,白俄罗斯队、俄罗斯队与日本队等队的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奥运会男子蹦床只有一块金牌,却面临着这么多强大的对手,竞争非常残酷。

  在参加决赛的运动员中,27岁的董栋已经算是其中最为年长的“老将”。再过四年,董栋就将31岁,他并不确定自己能否坚持到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但一个人的事业能走多远,还得看是否对这项事业有着足够多的热爱。对于董栋来说,有着20多年的体操和蹦床生涯,这项运动已经与他如影随形。四年后,再次站到奥运赛场,看到董栋的不凡身手,也不是没有可能。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