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下子女众多 因赡养纠纷对簿公堂

2016-08-18 11:00 来源:映象网

膝下子女众多 因赡养纠纷对簿公堂

法庭现场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赵会平)近日巡回法庭走进新野溧河,公开审理因赡养老人而引发纠纷一案。已过七旬的她,有3个儿子和2个女儿都已成家,应该说可以逸享天年了,然而为了生活,她却不得不与众多子女因赡养问题而对簿公堂。在她的世界里只要有稀饭、浆面条、鸡蛋就是很好的生活了。她子女满堂内心却孤苦伶仃,甚至在起诉书中都想安排自己的后事。巡回法庭走进基层,带来法律,带来援助,唤醒还没有泯灭的亲情和良知,也打开了更多人的心结。

  一条横幅、一个国徽、几张桌子、几把椅子、一群人,就把法庭搬到了家门口。

  随着法院工作人员我们来到了现场,简简单单的现场已布置完毕,就等着开庭了。虽然简单,一点也不缺少威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通过这个案件的审理,要达到送法下乡的目的,化解一些矛盾,普及一些知识,使老百姓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人姓王,老伴已去世多年,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如今生活不能自理,并且疾病缠身。而对于子女们的表现,老人是非常的不满。“住院给他们打电话,都说忙或是推脱,来不了”、“为了吃饭找村支书来协调”,从老人的只言片语中我们感到了她是失望和无助的。

  一根拐棍、一个小包、一件旧外套在手中、一纸诉状将子女们告上了法庭。

  也许是无法直面几个子女,纠结的心理难以释怀,面对大家,老人总是低着头,偶尔抬起头,看见的都是被泪水打湿的眼眶。看见老人用干瘪的手打开自己的小包,我很好奇里面装的是什么。一个存折本、两张医院的费用单据、常年用的膏药、一部很过时的手机,再加上那根拐棍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存折本和费用单据就是为了让几个相互猜忌、相互指责的子女看的。膏药是常年在用,走哪带那。那部过时的手机是她想打却没有打过几次的。在她的心里,伴随她的那根拐棍才是最亲的。无奈之下只能寄希望于法律来解决。

  一个法庭、一个法官、一颗心、一片情怀,巡回法庭诠释了大爱担当。

  经过法庭审理和调解,原本对立尖锐的矛盾渐渐的缓和下来,并达成了协议。四个子女每两个月轮流照顾赡养老人;老人可选择住在子女家里或住在养老院,如果住在养老院,由赡养子女每月支付费用700元;老人生病住院由轮流照顾的子女垫支医疗费用并照顾起居,待老人出院后凭医疗费用票据由四个子女共同负担。(注:第三个儿子常年外出务工联系不上,老人保留要求第三儿子承担赡养义务的权利)

膝下子女众多 因赡养纠纷对簿公堂

低头的王老太太

膝下子女众多 因赡养纠纷对簿公堂

法官在调解现场

膝下子女众多 因赡养纠纷对簿公堂

老太太的家当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