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方城县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周庆立

2016-08-22 16: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 张贺玲)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二十五军长征经此血战独树镇进入伏牛山,八路军南下支队经此挺进中原,播撒下红色的种子。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从这里走出了著名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涌现出了身残志坚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郭春鹏,红色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

  这片红色和英雄的土地就是方城县杨楼镇。如今,这里又涌现出一位21年如一日倾情党的公路事业、最后殉职在工作岗位上的平凡公路人,他就是出生于方城县杨楼镇房山前赵店村、有着33年党龄、生前先后任方城县杨楼镇和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的优秀复员军人周庆立。2016年5月11日,52岁的周庆立因长期超负荷运转而劳累过度,突发急性心肌梗塞,永远定格在他所挚爱的农村公路事业岗位上。

  近日,记者走进方城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周庆立家乡和其工作过的养护站,聆听其同事、养路工和家人的深情叙说,一个心系党的公路事业,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周庆立逐渐清晰地展现在记者面前。

  热血青春献军营   训练坦克尖子兵

  1979年11月30日,年仅15岁的周庆立自家乡方城县杨楼公社(1984年为杨楼乡,2013年12月撤乡设镇)参军入伍,奔赴兰州军区八四八一O部队成为一名坦克兵。在部队期间,他追求上进,刻苦训练,业务技术精益求精,先后从炮手到一级炮手、炮长、车长,1983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转为志愿兵,1986年在军区射击比武大赛中荣立三等功,1989年在军事训练中荣获“坦克射击尖子兵”荣誉称号。后担任连队司务长,至1993年3月转业回到家乡方城县。

  “庆立为人耿直实诚,工作敬业认真,在部队炮打得好,人称 ‘周炮’,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周庆立的战友、56岁的方城县小史店镇粮所职工马冠中告诉记者。

  14年的军旅生涯,成为周庆立美好而难忘的记忆,也为他今后的公路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八年驾驶摊铺机   公路建设当先锋

  1995年,周庆立分配到方城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周庆立认真学习公路建设和养护业务知识,骑着摩托车一年四季巡查在乡村公路上。

  2000年,方城县农村公路管理所从平顶山公路局购回一台退役的摊铺机。这台摊铺机又旧又破,还没有驾驶室。由谁来开这台机器,所里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正在所领导一筹莫展之际,曾在部队开过坦克的周庆立自告奋勇,接过驾驶的重任,一直开到2007年。

  开摊铺机是件苦差事。尤其是夏天,周庆立顶着烈日驾驶,机器本身发出的温度,再加上摊铺柏油时150度左右的高温,还有刺鼻的沥青气味,将周庆立熏呛得透不过气来。为缓解喉咙疼痛,周庆立每天要服用两盒“金嗓子喉片”。

  “由于农村公路修筑任务重,冬天下着雪还得铺油。”方城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副所长张建彬告诉记者,“铺修方城县草(店)鸭(河)线时,周庆立每天冒着鹅毛大雪,6点多开着摊铺机上路,中午干到近1点,晚上干到12点多。冒雪铺修方城县黄(土洼)杨(楼)线时,周立庆左小腿擦伤,所领导让他休息,但他称自己是‘国防身体’,轻伤不下火线,始终坚持在工地上。”

  周庆立所开的摊铺机,由于车况老化,加上不断地转换工地,中间经历了不少险情。但在每次遇险过程中,周庆立首先想到的是保护摊铺机,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

  2000年7月,方城县清(河)柳(河)线施工铺油,周庆立开着摊铺机经过一漫水桥上坡时,由于机器刹车失灵,摊铺机一下子从坡上滑下来,侧翻到河水中。为保护摊铺机,周立庆一直紧紧地抓住方向盘。还有一天夜里,周庆立开着摊铺机,由方城县博望镇连夜转往广阳镇,机器一路上发出“哐哜、哐哜”的响声。途经广阳镇佟庄村漫水桥上坡时,摊铺机变速箱一轴突然断裂,机器顿时失去控制往下溜。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周庆立坚持稳住方向盘,控制住摊铺机,避免了摊铺机跌入深沟而造成毁车事故。

  8年驾驶摊铺机,见证着周庆立为方城农村公路事业走过的风风雨雨。他将自己的身影融进一条条公路中,用自己的满腔情爱,为群众铺修出一条条通向康庄大道的富裕幸福之路。

  以身作则养护路   风霜雪雨写春秋

  2008年9月,周庆立开始担任方城县杨楼乡公路养护站站长,2011年5月转任相邻的小史店镇公路养护站站长,肩负着辖区县、乡、村公路修检及急难险重等突击性抢险任务。

  杨楼和小史店,北邻叶县、舞钢市,东南与泌阳县交界,西南与社旗县接壤,农村公路养护点多、线长、任务重。周庆立与养护工人一起,常年在路上工作,风餐露宿,日晒雨淋,吃的是冷饭,喝的是凉水,一年四季穿不了几件干净的衣服,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1年5月,周庆立刚到小史店镇公路养护站工作时,全镇管养的135.1公里路段,大部分路况较差,坑槽连片,还有的路段汽车无法通行。为尽快改变这种现状,周庆立带领着22名养路工加班加点,将淤塞的排水沟进行彻底清理,并将长期堆积在路肩上的杂物清除,解决公路排水不畅问题。同时,逐条路段查看,对坑槽进行抢修。当时正值盛夏,他们穿着厚厚的标志服,脚踩着发烫的路面,挥动着铁锹,在沸腾的油锅边炒油、翻料,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沥青味。周庆立的脸被熏肿了,嗓子呛得说不出话来,但他强忍着沥青过敏带来的不适,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衣服上经常是印着一层层汗碱,手掌上满是磨出的血泡,好多次累得躺在路边就睡着了。大家都很心疼他,让他歇一歇,但他却笑着说:“咱这是‘国防身体’,没事!”经过他和养路工们3个月的连续奋战,原来的路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高,保证了公路畅通和群众安全出行。

  2011年底,一场大雪将群山覆盖,交通被迫中断。周庆立凭经验想到,这场大雪必然会对公路造成障碍。他徒步沿着公路搜寻,在距家10公里处,发现被风雪刮倒的几棵杨树封住了公路,如果等冰雪消融再来处理,势必影响及时通车。他当即打电话让妻子拿来刀锯斧头,两人顶着风雪,花了两个多小时将大树锯断,抬离公路,手和耳朵都冻坏了。周庆立还乐呵呵地说:“这下可好了,这就安全了!”

  2014年深秋的一个夜晚12点多,黄杨线刘楼桥被一重载大车轧塌,周庆立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钻出热被窝,骑上摩托车就赶往27公里外的塌桥处,到地方后立马设立禁行标志,并联系路政大队,保障车辆行人安全。事后包片的养路工说:“你咋不给我打个电话,那么冷的天,你自己骑摩托车去!”周庆立说:“我比你们年轻,打电话的功夫我就跑到了,不能耽误时间出事故。”

  21年来,周庆立在农村公路岗位上用坏了40多把铁锹,近百把扫帚,骑坏了6辆摩托车。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总是时时刻刻以身作则,苦活累活抢着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经常说:“管好路、养好路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带头做好榜样。”他带领养路工穿着桔黄色的工作服,常年在路上闪动,精心地养护着每一条路段。一排排整齐的路树,像绿色的长廊;路肩边坡始终都是面平线直,棱角分明,确保着道路的“畅、洁、绿、美、安”。他带领的团队所管养的路段,多次被评为“样板路段”。

  助人为乐热心肠   危难时刻显身手

  周庆立不仅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而且还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在人民群众生命遇到危险之时,他总是及时果断,挺身而出。

  1992年,周庆立从部队回到家乡杨楼乡赵店村周庄自然村探家期间,在村口发现一个神情恍惚的上海口音女子,于是将该女子收留家中。后经耐心询问,并与广播电视上播放的寻人启事相对照,周庆立与二弟周庆民雇了一辆三轮车,将该女子送往方城县城。第二天,该女子的丈夫在方城县公安局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周庆立家中,拿出几百元钱致谢,周庆立婉言谢绝。经了解,该女子名叫朱进,上海市人,当时在四川省绵阳县工作。后朱进家人给周庆立一家送去题有“救命之恩,终生难忘”的匾额,并写感谢信寄到周庆立所在的部队,还于1993年和1995年春节,两次向周庆立家中寄贺年卡再次致谢。

  2006年,周庆立老家周庄村村民周建海想盖两间房子,但自己的地方只有1间半。周庆立协调其三弟周庆堂的菜园地和邻居付伟的空地,最终使周建海如愿以偿。

  2007年9月9日下午3点多,周庆立走到杨楼街北贾河漫水桥时,由于下雨发水,水流湍急,挡住去路。此时,有5名学生准备趟水过河,个子高的两名学生走在前面,个子适中的一名学生走在中间,个子低的两名学生走在后面。突然,走在中间的学生与第二名学生脱手,被河水冲倒。危急时刻,周庆立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抓住被河水冲倒的学生,将其拉回岸上,受到周围群众的齐声夸赞。

  2014年7月的一天,周庆立骑摩托车从杨楼到古庄店。当行至古杨线和尚庄村西时,一辆班车由南向西正要拐弯。恰巧班车右前角有一两岁多的小男孩,该小男孩所在位置正处于司机视线的盲区,情况万分危急。周庆立来不及下摩托车,迅速打手势示意司机停车。司机看到周庆立手势后,及时踩住刹车,好在小孩只是皮肤受了点轻微擦伤,从而避免了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稍后,小孩的母亲赶来,抱着其孩子,惊吓得连一句话都说不上来。司机当时感激地说:“老哥啊,谢谢您!要不是您及时发现打手势,小孩恐怕就没命了!”

  舍家为路不言悔   倾情公路显赤诚

  山里长大的孩子对山区公路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从沥青路到水泥路,从手工到机械化,周庆立无论是职工,还是担任站长,每天都穿梭在路上,日晒雨淋,艰苦而清贫,却无怨无悔。

  周庆立在工作中是一个强者,不分白天、黑夜地在路上忙碌。但在生活中他是一个隐形人,家里种地、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事情,全由瘦弱的妻子一个人承担。遇到农忙时节,他白天照常上路,夜里帮妻子干农活。工作日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始终常年累月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06年夏,周庆立母亲突发重病,家人多次打电话催促其回去。当时,周庆立正在古庄店乡马坪村工地上开着摊铺机。如果其离开,摊铺机无人替开,工地就要停工。加之周庆立想着自己弟兄5个,有他们照顾。就这样,周庆立一直坚持到工地柏油摊铺完工。此时,其父亲打来电话哽咽地说:“你母亲已经不在了!”周庆立这才匆匆忙忙赶回家中,结果连其母亲生前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周庆立原打算和妻子一起带上小儿子,去北京看望在武警部队的大儿子,火车票都订好了。但此时单位给他安排了几个路段的整修任务,需要尽快组织路料进行养护。他毅然放弃了休假机会,满怀着对妻子和儿子的内疚奔赴工地。

  每年春节期间,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周庆立放弃在家与亲人的团聚,经常上路检查。有危及到行车安全的情况,马上组织人员修补和疏通道路,有力地保证了春节期间沿线群众的安全通行。

  20多年来,周庆立被大雨淋病过,因为不让羊啃树皮被放羊人误解过,但他始终坚守在路上。在周庆立的心里,路有感情,会呼吸,有喜乐。他陪伴着路,就像陪着孩子一样,他熟悉他管养的路段,他爱护他的路,胜过爱惜自己的身体。

  鞠躬尽瘁不停息   殉职岗位铸路魂 

  周庆立对公路的爱有多重,道旁的每棵树都知道;对公路的情有多深,公路上的每颗石子都知道。他也是有血有肉的汉子,他也不是铁打的人,由于长期与沥青、灰土打交道,加上高强度作业,经常性加班,顾不上按时吃饭,落下了肩周炎、腰肌劳损、胃病等疾病。

  2016年5月10日上午,周庆立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魏陈路(小史店镇魏岗---杨楼镇陈楼)工地上,对水泥路面进行沥青灌缝修补。该路段10公里,周庆立已在此施工半个多月。由于工地远离料厂,周庆立将沥青料堆放在自己家中,每天按照施工用量装运30袋,每袋重25公斤,自己亲自开着三轮车运到工地上,并现场熬制,有效地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提高了灌缝质量。

  当天上午,他接到全县组织美丽乡村观摩下午到小史店镇的通知。周庆立一方面安排部分养路工继续灌缝,一方面抽调部分养路工对观摩所经的大李庄路段进行整修,并与方城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副所长刘贵军、小史店镇政府机关干部宋二贵、张国胜等,一同前往大李庄察看观摩所经路段的路况。

  中午时分,为不耽误工作时间,周庆立与刘贵军、宋二贵、张国胜一起,在大李庄就近吃午饭。据宋二贵回忆,当时看到周庆立嘴角有些发紫,但没有在意,想着没啥事。

  饭后,周庆立继续去观摩所经路段察看,刘贵军与宋二贵、张国胜去大李庄广场。下午4:30,刘贵军赶回,当时看到周庆立还好好的。后经一个养路工回忆:“当时周庆立说腿上有一个啥东西跑着疼,但他说没事,一直坚持到下午6点多观摩车辆通过整修的路段。”

  当天晚上,刘贵军突然接到周庆立爱人杨清变的电话:“贵军,您庆立哥左腿不会动了,俺和他三弟正护送他赶往县城西关医院!”闻听电话,刘贵军吃了一惊,白天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这么严重!他迅速赶到方城县城西关医院,此时周庆立已被送往急诊室抢救。

  5月11日凌晨4点多,医院突然下了病危通知书。刘贵军与周庆立爱人及其三弟、五弟,用120急救车拉着周庆立,又火速赶往南阳市中心医院抢救。

  到南阳市中心医院后,周庆立很快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在进入重症监护室之前,周庆立预感到这次病情是扛不过去了,他用微弱的声音对家人说:“我从部队回来这么多年,从没给单位找麻烦。我这次要是真的不行了,你们也别给组织找麻烦。”谁料想,这竟是周庆立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当天上午11点多,周庆立心脏停止了跳动。事后医生告诉家人,这种病如果治疗及时,是不会危及生命的,但周庆立为了坚持工作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周庆立一生生活俭朴,家人对其后事也非常低调简办。其殉职的第二天,为不过多地惊动乡亲们,亲人们即处理了他的后事。其遗体火化后,家人连个骨灰盒都没有要,仅用红包单包裹着骨灰回家。

  安葬周庆立时,按照当地的风俗,要在骨灰上盖上几件新衣服。其爱人杨清变翻遍家中箱底,结果竟连一件像样的衣裳都没有找到。

  在为周庆立送行时,县农村公路管理所的领导赶来了,其生前所负责路段的乡镇领导赶来了,附近村庄七八十岁的老人们赶来了,几十里外六七十岁的老养路工们赶来了,生前的战友赶来了,大家含泪送别这位为党的农村公路事业而鞠躬尽瘁的平凡公路人。

  家人将周庆立忠骨安葬在高兰线路旁的田地里,家乡的山水敞开胸怀,接纳了这位淳朴厚道、心系公路的优秀儿子,让其与公路连为一体,继续守望着这片令他挚爱的家乡土地。

  献身公路感人深   家人同事泪纷纷

  周庆立的猝然离去,令家人和同事深感意外和痛心,大家都非常惋惜。方城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党支部副书记张明霞说:“周庆立个子大,很朴实。他上班的第一天,我当时接待他报道。今年5月9日上午,周庆立来所里开养护站长会,俺正好在大门口碰见他。他说这几天正忙于魏陈路灌缝,计划麦收前干完活儿,好让养路工们回家收麦,没想到这竟是最后的话别。庆立是位非常爱岗敬业、以路为家的好同志,是俺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他的突然离去是县里农村公路事业的一个大损失。”说话间,张明霞的眼睛湿润了。

  “周庆立平时身体很棒,称自己是‘国防身体’,没有啥毛病,成天都是风风火火。这么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农村公路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在部队时雷厉风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是俺们战友学习的标杆!”周庆立的战友、方城县委宣传部党教科科长王万德眼含热泪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周庆立的父亲周元海是一名老党员,从1973年开始干养路工,一直干到现在。周元海含泪向记者说:“这些年,庆立劝我不要再上路干活了,弟兄几个能照顾我。我对他们说,只要我能动弹,也是你们的福,也是俺的福。我护路护了几十年,俺愿意!”

  周庆立后事处理后的第二天,其坚强的父亲又坚持上路护路去了。周元海说:“干啥要干好,庆立走了,我会更努力,不能给庆立丢面子。”老人的话,让记者和在场的人都潸然泪下。

  周庆立弟兄5个,除二弟周庆民是农民外,其余3个弟弟都参过军,都是党员。其28岁的儿子周龙也是党员,现在北京武警部队服役。周庆立的党员家庭、军人家庭,这在当地也是为数不多的。

  “庆立为人忠厚老实,坚持原则,对工作实实在在。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在工地上有时半夜回来,有时三四十天不回来一次,一遇刮风下雨又要出去。”其妻子杨清变说起周庆立,泪水夺眶而出。

  杨清变告诉记者,2008年7月,在修建黄杨线治平街至杨楼路段时,俺娃他舅想让庆立弄几袋水泥,庆立当时说,咱不能动公家的东西。他平时就是这样耿直的性格,家人都能理解他。

  对于周庆立的突然离去,让小史店镇养护站的养路工们分外伤悲。68岁的养路工文现增告诉记者:“当时发现他腿不得劲,让他回去。他说不行,美丽乡村观摩检查还没有过来,一直等到下午6点多。平时他工作不管阴天下雨,对辖区路段先骑着摩托车看一圈,上心得很!发现哪里出了毛病,就赶紧修补。”

  64岁的养路工孟德山告诉记者:“庆立工作做得好,上班后各个路段都转转,对俺也非常关心,夏天经常用自己工资给俺们养路工买水喝!”

  69岁的养路工付中喜老泪纵横地告诉记者:“庆立待人厚道,平时没有一点架子。当天美丽乡村检查天气非常炎热,他一直坚持到最后,终因劳累过度而病倒,再也没有起来。庆立走后,俺心里非常难受,吃不下去饭,输了两天水。庆立才52岁,咋不让俺去替他死哪!”

  青草平凡,却成就了山河的碧透春意;碎石平凡,却铺就了通天大路。周庆立自1995年参加农村公路工作21年来,心血和汗水都倾洒在他所热爱的公路事业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连年被交通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佳养路工”、“优秀共产党员”,在2010年南阳市公路养护技能比武大赛中荣获灌缝比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这就是周庆立,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公路人,一个用人格魅力和坚韧顽强精神让生命展现出动人光彩的公路人!

  生命本身并不特别,是价值赋予它绚丽的色彩与耀眼的光芒。人生本身并不厚重,是奉献赋予它丰富的内涵与深刻的意义。

  生命,像条弧线,从低到高,又滑向底端。唯有一种精神,永恒上升,那就是——无私奉献。

  生命,像支红烛,由弱到强,再逐渐黯淡。唯有一种品格,永放光芒,那就是——鞠躬尽瘁。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静静地躺在泥土之中;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地埋在泥土之中。我愿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欢乐!”这是电视剧《红红的雨花石》主题歌,也是像周庆立一样无数平凡公路人的生动写照。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周庆立同志永远活在路上,路永远在他的心上。在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故里方城县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周庆立用忠诚奉献和热血担当,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质朴为民的本色,奏响了一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公路壮歌。

追记方城县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周庆立

 周庆立生前在家中留影

追记方城县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周庆立 

在部队期间的周庆立

追记方城县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周庆立 

 周庆立所救助的上海女子朱进赠送的匾额

追记方城县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周庆立 

周庆立在部队荣获的“坦克射击尖子兵”荣誉证书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