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闯出发展新路径 群众端上致富"绿饭碗"

2016-08-24 10: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廖涛  闫森 于书强)南召县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45万亩 ,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9个,产品达到32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个,产品达到6个;获得有机食品认证10个,产品达到25个;其中,20万亩辛夷获得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5万亩花生获得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认证1个。

  南召县地处鸭河口水库上游,位于生态保护功能涵养区,近年来,当地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农业,走出一条百姓致富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之路,成为全国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县。

  调结构----山区农民端起致富“绿饭碗”

  “一亩园抵上五亩田。”南召县皇后乡娘娘村村里1800亩土地几乎都种植玉兰苗木,90%以上的土地用于花卉苗木的种植,90%以上的农民从事花卉苗木产业,农民9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花木产业,亩均效益在10000元以上,是种植一般粮食作物收益的5倍。原来贫困的小山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绿了田园,富了农家,美了村庄,农村变得“绿富美”;通过栽植玉兰树,群众收入增高,生活富裕,精神帅气,个个成了“高富帅”。

  南召县皇后乡扶持激励群众发展以辛夷、玉兰种植为主的苗木花卉产业,开展标准化种植推广、规范化技术培训、示范化苗木繁育,完善路网林网基础设施,种植辛夷6万亩、400万株,培育红、黄、白、紫玉兰系列苗木花卉2.2万亩,年保有量800万株,形成了庭院花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山地森林化的格局。苗农们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全乡年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 

  山多地少、地块零散、耕种不便,南召县立足山区实际,着手调整农业布局,发展生态产业,改变种植结构,探索生态“福”民创新之路。有关数据显示,南召县建成以柞蚕、辛夷、花生、花卉苗木、中药材、优质果品等为主的各类生态经济专业村158个,占全县总村数的42%,群众端起了致富的“绿饭碗”,走出一条百姓致富与生态保护有机统一的新路径。

  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扶持群众发展玉兰苗木、优质品种桃、晚秋黄梨、辛夷、山茱萸、杜仲、花生等生态产业,带动群众发展绿色经济走上致富道路。位于鸭河库区的南召县太山庙乡罗汉村群众种植的晚秋黄梨,个头硕大、果型圆润、口感甜津,成熟季节吸引外地客商蜂拥而至。目前形成以太山庙乡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规模化种植晚秋黄梨4600亩,年产优质鲜梨9000吨,年产值3600万元,亩均效益12000元。

  明方向---标准化种植培育有机农产品

  8月1日,记者在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映山红”品种桃合作社理事长马根芳家看到,他们一家人把一颗颗硕大的桃子从桃树上摘下,按规格挑拣后装箱后,在每箱桃子上都依次贴上了国家农业部颁发的防伪标识。马根芳对前来购销的客商说:“我家种植的20多亩桃,全部都是按照国家农业部指定的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标准、操作规程精心种植,使用深井矿泉培育出来的优质桃,所用的肥料全部都是生物菌肥和有机质肥料,用的是树干缠草把、黑灯光诱杀害虫,销售的桃子都是安全放心的果品。每个包装箱上边张贴有农业部安全食品中心的防伪标记,实行全国联网,刮开数码就可以查真伪,保证让广大消费者吃上真正的无公害食品。”

  在食品安全领域,比“无公害食品”标准更高的是“绿色食品”,比“绿色食品”标准更高的是处于金字塔尖的“有机食品”。南召县引导农民群众大力发展特色有机果品,万亩优质品种桃、晚秋黄梨、花生取得了有机认证,产品包装贴上了无公害防伪标识,拿到了进入国内大中城市高端超市的“通行证”,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增强了市场认可度。2015年,南召县有4家涉农企业和1家合作社的13个农产品通过了有机认证。

  对种植面积较大、布局相对集中的辛夷、柞蚕、花生、杜仲等特色农产品,南召县高标准建立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收获,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品牌化销售,从而保证农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立最严格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质量标识制度,搭建农超对接销售平台,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努力打造全国无公害食(果)品的“菜篮子”。

  南召县杜仲种植已达8万余亩,种植区域遍布全县16个乡镇,主要集中在县境西南部的3个乡镇、18个行政村。这些地方杜仲栽培历史悠久,传统道地,名贵珍奇,品质极佳,尤以“五朵山杜仲”著称,备受世人青睐。自2014年起,南召县开展杜仲标准化种植工作,采用国家技术操作规程操作,对每个工序制定操作规范,严格遵照有关技术标准,安排专人从整地、育苗、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到采收等整个生长过程详细记载成生产记录,使杜仲生产示范区建设规模化、生产过程规范化、质量控制制度化、生产经营产业化、产品流通品牌化,为农民提供了优良的杜仲种子、种苗,回收杜仲原料,为杜仲种植户免去后顾之忧,极大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目前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创品牌---组织优质农产品进京闯市场

  南召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有机农产品生产和农产品进京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县政府一把手工程,以此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名片”,对有机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加大农产品进京的品种和数量,打造品牌知名度。

  该县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经营组织、果蔬种植大户,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鼓励涉农企业申请农产品有机认证和绿色认证,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的认证工作,帮助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优质农产品进京,拓展市场销售空间。目前,南召县农产品进京的企业有10家,主要产品大葱、萝卜、白菜、生猪、蚕蛹、花生、花生油、桃、梨、饮料、植物酵素等10多个。

  南召县积极拓宽优质农产品进京渠道,与南阳中商公司、南阳中线渠首公司对接,认真筛选有机产品和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和产品。针对无公害农产品,该县依托南阳中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进行销售,晚秋黄梨、映山红品种桃、花生等顺利进入北京市场。针对绿色、有机食品,该县依托南阳中线渠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进行销售,恒雪面粉、蚕蛹、花生油、柞蚕蛹、蛹虫草、植物酵素、白酒、杜仲茶等顺利挺进北京市场。2015年南召县映山红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映山红品种桃,晚秋黄梨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黄梨,分别销售到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127吨、233吨。南召县华龙辛夷有限公司生产的植物酵素,累计销往北京44.2吨;南阳中大宏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红杞王老吉饮料,累计销往北京475吨。今年上半年,南召县共有2627吨农产品进入北京,销售额达8564.3万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