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办低保"骗你没商量

2016-08-29 08: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姚文武)近日,方城警方历时八个月之久,破获一流窜南阳、洛阳、许昌三市多县以“办理低保”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带破案件26起,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
  “给你办低保” 农村老汉被骗20000元
  2015年9月28日上午,杨楼镇大赵庄村,村民闫老汉在自家门口闲坐时,从公路上驶来一辆黑色轿车,径直停在了闫老汉面前。从车上下来两名青年男子,一见到闫老汉就亲热的喊“伯”,见老汉有点迟疑,其中一个高个青年马上拉着闫老汉的手说:“伯,你不认识我了?”闫老汉有点不好意思,将两人让着坐下,又试着猜测对方的身份“你是文举的战友?”高个青年马上顺着说:“是哩,我现在民政局上班,前几天文举和我联系,想给你们老两口办个低保,我今天就是专程来办这个事哩!”交谈中,两名青年逐渐取得了闫老汉的信任。这时,高个青年掏出手机状似给老汉儿子打电话:“文举,我现在咱家哩,俺妮出了点事,需要点医药费,你能给我找点不,哦,咱伯那儿放的有,行,我给咱伯说一下!”,后两名青年以看医为由向闫老汉借钱,闫老汉深信不疑,将刚刚卖粮食的20000元钱交给二人。后在迟迟等不到两人还钱时,闫老汉打通了儿子的电话,才明白是被骗了。闫老汉马上向杨楼派出所报案。
  疯狂作案,目标浮出水面
  案件发生后,杨楼派出所所长孙宏如高度重视,及时调取沿线视频监控,锁定一车牌号为“豫AB**9K”黑色现代小轿车为嫌疑车辆。但当查询该车辆信息时,却发现该车牌为套牌。杨楼派出所立即将该情况上报县局,并发布协查,梳理类似案件,以期发现更多线索。经过大量缜密细致的工作,发现该诈骗团伙还使用“豫AL2Q37”的套牌,仅在方城境内已作案3起。
  2015年8月9日上午11时许,方城县独树镇稻谷田某,被冒充是王书运儿子的同事,在县民政局上班的一伙人,以给王书运办低保的名义征得王书运的信任,从王某手中骗取现金2500元,薛旭锋、王晓冬得手后驾车逃窜。
  2015年10月2日上午9时许,杨集乡朱庄村小山头王某,被谎称受王某儿子委托为其办理老年补贴,征得王某的信任从王某手中骗取现金8000元。
  通过对此类案件的研判分析,方城警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并决定“以车找人”,张网以待,等待捕获嫌疑人的时机。
  锲而不舍追踪,终使案破人获
  在2015年10月3日,方城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该嫌疑车辆进入方城境内准备再次实施作案,情报中心马上安排相关单位对该车辆进行堵截。杨楼派出所在接到指令后豫01线进行追踪、堵截,最终在杨楼镇曹沟村发现该娣车辆,而犯罪嫌疑人已弃车而逃。
  追捕民警并不气馁,对该嫌疑车辆上的物品进行认真勘查,发现了该车辆上有吸毒人员注射毒品用的工具。根据这一线索,方城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的搜捕范围缩小到吸毒人员中。经过仔细比对分析,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薛某、王某的身份。2016年7月28日,方城警方组织精干力量赴许昌、平顶山等地将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进一步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其流窜方城、社旗、襄县、汝阳等地以办理低保为名疯狂作案26起,获取赃款10余万元的事实。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无论骗子手法怎么狡猾,只要保持一份防范、谨慎的心理,仔细听其言、观其行,是可以揭穿骗子的假面具的。在此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参与、支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诈骗犯罪工作。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