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国土资源局: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

2016-09-13 11: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张建辉 段琪)土地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作为南阳市农业大县和科技强县,唐河农业生产优势由来已久。总面积2512平方公里的唐河地处暖温向带亚热带过渡区,四季分明,气候宜人,雨量充沛,特产富饶。勤劳质朴的143万唐河人在220万亩良田里耕种出了小麦、玉米、烟叶、辣椒、花生等优质农作物。作为中原粮仓核心产区,唐河县国土资源局始终担任着土地“捍卫者”的角色,为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县国土资源部门大力实施补充耕地、空心村整治和土地整治,不仅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缓解了建设用地压力,优化了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成为以城带乡、城市反哺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

  实施补充耕地 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可以把原本无法进行农业和粮食生产的荒沟荒坡变成可用于耕种的良田,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经济发展。2013年至2015年间,唐河县国土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实施补充耕地项目立项26050亩,到2015年经市国土资源局验收入库后,实际新增耕地24271亩。

  推进“空心村”整治 带动城乡发展       

  为节约耕地、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保障全县经济发展、为破解建设用地难题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唐河县采取“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等多种形式强力推进“空心村”整治工作。通过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建设,一批批荒废闲置多年的老宅基地、村周围边角地等得到了整理使用,有效遏制了弃旧宅建新宅、一户多宅、宅基用地超标等现象,减少了新的耕地占用,成为加强耕地保护的一项得力措施。截止目前,全县共完成“空心村”整治22个,整治规模3700亩,净增耕地3010亩。

  开展土地整治  哺农业惠农民

  近年来,唐河县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工作,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理,对生产建设和自然灾害损毁的土地进行复垦,对未利用的宜农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开发。整理后的土地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渠相连、井通电、管入地、旱能浇、涝能排。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

  2011年以来,通过土地整治,唐河县黑龙镇、湖阳等6个乡镇30万亩耕地质量大幅提升。项目共修建田间道路402.76公里、新打机井1899眼、桥涵2951座、高低压线路753.9公里、水坝21座、配套变压器206台套、潜水泵1910台套、柴油机组6台、变压器92台套,种植防护林13.7万余株。不仅改变了农村的面貌,增加了耕地面积,而且提高了耕地质量,建成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为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创造了重要条件,真正做到了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百姓们都说:唐河县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土地整理功不可没。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