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杨楼镇教育改革扎实推进 教育发展创新突破

2016-09-19 08: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董振万 时国永)日前,在方城县杨楼镇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塈教育基金会颁奖表彰大会上。该镇对教育重教支教先进单位和个人及在教育教学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杨楼镇党委书记张强、镇长徐明晓、正科级干部艾盈华、方城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唐群芳及装备办、计财股、电教馆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授予杨楼财政所等14个“重教支教单位”称号;授予杨楼镇一初中等24个“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张学德、朱占红、侯庆彬等109名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和职教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此外,杨楼镇政府、杨楼教育基金会分别拿出8万元和4万余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奖励。会后,张强、徐明晓等一行到杨楼镇一中、杨楼镇一小进行教师节慰问,深入了解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带去慰问金。

  据了解,杨楼镇教育事业2015年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进入全县前500名18人,同比净增12人。A类高中进线168人,进线率59%;A类高中录取95人,同比增长22%。同时,该镇一初中被县政府命名为“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并被南阳作文指导报社授予“南阳市作文教学实验基地”称号;镇一小被县政府命名为“精细化管理学校”和“课改示范学校”,被县教体局命名为“学校管理提升试点学校”;屈湾小学被县政府命名为“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在师德方面,该镇涌现出了郭春鹏、曹桂生、安亚培、李强等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群体。其中,镇小教师郭春鹏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宣部授予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并获得“河南省最美教师”、第19届“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马改新等3人获省级成果奖,杨海东等8人获市级成果奖,郭春鹏等60余位教师分获省市县优质课奖,马付彦等13人获县级社团及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奖。

  这些成绩的背后,与该镇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有关。面对地处偏远,编制少,教师流动性大的局面,杨楼镇中心学校制定了三年教育教学成绩达到全县前列的总体目标,把全镇学校分为八个学区,中心校人员全部下乡任学区主任,中心点校长任学区副主任。区内人事、财务、业务等一切工作由学区主任负总责。每学区设信息员一名,负责本学区信息、材料上报;设报账员一名,负责本学区财务工作。这样既解决了该镇教育工作人员不足的困难,也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各司其职、协调发展。率先垂范,加强管理。中心校全体人员施行对外集体办公,除对口工作外,经常深入到基层督导工作。

  该镇中心学校校长杨建勋告诉记者:“对中心校人员施行“学区+对口工作”量化考评机制:学区主任施行督导报备制度,每次下乡督导填写视导记录表,分别存于视导学校和中心校备查,一月一总结。各校工作每周一小结,并上报信息。”

  中心校面向全镇一月刊出一期教育信息。刊登最新上级政策、教育信息及学习资源,涉及政策导向、学校、教师、学生等常规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杜绝领导形式教育,让任何无益于学生成长的工作坚决靠边站。制定教育质量提升长远规划,每一学期强化一个中心。今年春期,杨楼镇中心校首先落实规范学生作业及教师批改。规定了全镇各年级的作业种类,细化了学生写作规范及教师各科作业批改规范。对学生着重强化最基础的写字及阅读、写作能力;对教师着重强化批改规范的示范作用。中心校对全镇学校不间断地抽查,并将结果及时通报,计入学校目标量化考核。对全镇学校进行目标量化管理,制订学校具体目标,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树立质量意识,对全员教师每学期进行一次质量测评,分学前、小学、初中三块,对全部学校、班级、教师进行站队,把成绩公布到全镇主要街道,下发到各村各校,接受社会监督,并记入该镇教育志。将测评成绩作为校长任免,教师评优、评先、晋级和教师调动的唯一依据。杜绝学校不敢谈成绩只讲花架子的现象。

  同时,为提升教师待遇,该镇成立了教育基金,并设立基金理事会,基金理事会地点设在杨楼镇中心学校,理事会负责制定并修改章程、制定年度基金颁评细则、决定每年资助对象及金额、组织领导年度考评。该基金每年教师节以银行转账方式发放一次,并在新闻媒体上宣传公布捐赠者和受奖者名单。理事会和会计等所有人员均为义务工作,不领取任何报酬,基金不支出办公、招待等任何中间费用。该基金主要用于杨楼镇中小学教育教学成绩优秀的稳定教师和其他教育教学活动优秀教师的奖励。每年的奖励数额和范围由理事会制定方案,捐赠人有权向理事会查询基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可与理事会签订协议约定资助方式、资助金额。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