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秋梁"--唐河农机合作社扛鼎秋收大忙

2016-09-20 16: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马伏娴)9月18日,在唐河县源潭镇党坡村村民周学良家的玉米田里,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金灿灿的玉米棒从收割机中成群结队地“吐出来”,一倾而下倒在三轮车上,刚才还是一排排矗立待收的玉米,片刻间一次性完成了摘棒、剥皮、果穗装箱、秸秆粉碎还田。

  “以前,砍玉米秆、掰玉米、拉玉米秆,全家齐上阵没有半个月也忙不过来,人累得脱一层皮。现在,只用给村里的保田农机合作社打个电话,十几亩玉米半天就收完了,省时又省事。又有玉米秸秆做底肥,明年的小麦收成一定也不赖!”周学良在谈起今年秋收时显得分外轻松。旁边地里的村民陈宝顺也笑着接腔说:“今年收花生也比往年轻松很多,用合作社的花生收获机,收得快,果摘得还干净,可得劲了!”

  “我们合作社提供收、耕、种‘一条龙’作业服务,老百姓都抢着来签合同,不怕找不到活。”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宝强自豪地说。今年“三秋”,他的合作社除了要完成本村玉米机收、花生机收、小麦免耕播种等作业外,还同周边村镇签订玉米机收、整地、播种合同500余亩。

  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正是唐河县众多农机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随着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和现代农业机械化的蓬勃发展,该县农民购买农机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农机保有量逐年增加。该县农机部门抓住时机,积极鼓励、引导原有农机大户和新农机手以自愿组合的方式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同时为他们提供固定的外地机收市场、路途保障、作业收入预算、机械安全生产等多项服务措施,农机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截至目前,唐河县共有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176家,其中荣获国家级农机合作社5家,省级农机示范社15家,年服务农户5万余户,推动全县土地托管和流转面积达70万亩以上。

  记者从唐河县农机局了解到,今年秋收,全县17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签订作业合同,采取代收代种代管的全托和半全托形式,承担了近160万亩的秋作物的收获、秸秆粉碎还田、田间粮食运输等作业任务,占全县作业面积的75%以上,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全县秋收的“主力军”。

  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惠书东是有着丰富农机工作经验的农机大户,家中有全套耕、播、脱粒、收获等机具。但惠书东知道,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只有不断扩大农机合作规模,才能形成行业合力,增强规避风险和市场竞争的能力。

  “我们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有各类大中小型农机具30多台(套),资产总额近百万。合作社除了耕、耙、播、收获、脱粒、旋耕及病虫害防治、农田平整等农机化作业外,还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农机咨询以及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推广适合我们本地区的新机具,促进了农机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惠书东说。

  随着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许多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由初期的机播、机收为主的单项作业,逐步向耕种收全程服务、流转承包土地等综合性作业服务拓展,并延伸到农机维修、零配件供应、农资代购代销和跨区作业、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销售等多种经营服务领域。

  在带给农户们便利的同时,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也让一些农机手、农机大户切实赢得了利益,得到了实惠。“入社前后是两重天。前两年俺单枪匹马,自由倒是自由,却常常因为信息不灵而丢掉许多机会,收入大打折扣。加入合作社后,抱团作业跑市场,各负其责,分工明细,秋季俺只管收玉米,其他啥也不用操心,很轻松。一个秋季就能收入3万多元,比俺以前单干多挣三分之一的钱。”祥宏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克友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唐河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以上,小麦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玉米机收率达75%以上,玉米秸秆还田率达80%以上,覆盖全县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正有力的推动着全县农业向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