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公安局:让学习蔚然成风 让业务游刃有余

2016-09-22 09:23 来源:映象网

西峡县公安局:让学习蔚然成风 让业务游刃有余

交流经验

西峡县公安局:让学习蔚然成风 让业务游刃有余

仔细聆听经验介绍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于书洋)岗前培训、业务交流、执法考试、集中轮训、晋衔培训、网络学习、送教上门……近年来,西峡县公安局以规范执法和执法安全为根本,以深入贯彻“实战、临战、遭遇战”理论为主线,以“会盘查、会处置、会看管、会警戒、会防护,能打赢”为目标,组织开展实战化练兵活动。一股崇尚学习、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在全局上下蔚然成风。积极“充电”学习、争当业务标兵已成为每一个西峡公安民警当下的热门话题。

  新生婴儿入户、户口迁入迁出、变更户籍项目等业务,无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户籍业务办理水平的高低,不仅决定了户籍民警业务素质的高低,而且关乎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满意度的高低。这不,在开展“文明户籍室”、“优秀户籍民警”争创活动中,西峡县公安局户政科科长曹玉明带领全体户籍民警和户籍协管员一行30余人,来到内乡县公安局灌涨派出所和大桥派出所户籍室参观,重点学习户籍业务办理、户籍档案管理、户籍窗口建设和服务规范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9月14日上午,大家首先来到内乡县公安局灌涨派出所户籍室参观学习。副所长、户籍内勤胡源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该所户籍管理中的创新举措和规范化管理系统,有针对性地介绍了灌涨派出所户籍室对各类人员、基础信息进行排列归档、分类等经验做法。随后,胡源带领大家查阅了今年以来灌涨派出所的迁入、迁出、新生儿入户、补录、变更等户籍档案。整齐、规范的户籍档案,令我局户籍民警深受触动,不时拿出笔记本记录或拿起手机来拍照存档。

  大桥派出所属于新建派出所,硬件设施配套齐全,环境一流。该所户籍民警杜彩多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老民警,多年来克服自身疾病困难,爱岗敬业,服务群众,把大桥户籍档案管理得井井有条的故事和经验,大家深受感动,纷纷鼓掌喝彩。大家认真翻看每一本户籍档案和卷宗,学习借鉴内乡户政网络系统做法、要求、管理、便捷服务和审批程序,不时与内乡户籍民警同行交流体会,切磋经验。

  当天下午,在临时借用的邮政局会议室内,县局户政科又紧接着向参观回来的全体户籍民警、户籍协管员进行户籍业务培训。科长曹玉明首先对创建全市文明户籍室、全市优秀户籍民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来自五里桥派出所的户籍民警雷红,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大家详细演示了户籍系统内的各类业务办理流程;副科长宋松结合全县户籍业务受理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向大家讲解如何规范办理各项户籍业务。业务培训一直持续到下午6时30分。满满的日程安排和培训内容,令参加培训的民警们收获颇丰。

  在南阳职业学院新校区,别有一番学习景象。“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查缉技能,……”新加入西峡警营的70名社区辅警,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岗前集中教育培训。来自西峡县公安局政治处、治安大队、交警大队、法制大队、武警中队等业务教官,围绕实际,贴近实战,从三方面对社区辅警进行重点培训。

  一是强化思想纪律教育培训。主要学习《人民警察纪律条令》、《辅警管理规章制度》等警纪警规及公安机关《网络安全常识》,提升全体辅警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范意识;二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学习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社区警务等相关法规及业务知识,并结合执法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对执法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车牌、驾证等真伪识别技能进行了详细讲解;三是强化警务技能训练。主要学习《警务安全理念》、《警务实战理论》等理论知识,并进行队列、体能和训练,切实提高警务实战能力。

  通过多方面专业训练和认真学习,新入警营的社区辅警熟练掌握了公安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他们将把业务知识更好的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社区警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峡县公安局:让学习蔚然成风 让业务游刃有余

仔细翻阅档案卷宗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