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还20年前乡镇企业债务的"抗癌明星"高长山

2016-09-22 10: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周永生 廖涛  李贞)8月底,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偿还20年前乡镇企业债务的“抗癌明星”高长山获评“诚实守信好人”。

  1953年,高长山出生于南召县城郊乡前庄村,1995年出任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厂长,为拯救企业,他引进了瓶(桶)装饮用水项目,创立了蓝冠品牌。经过悉心经营,企业效益逐渐好转,而他却积劳成疾。在与死神生死博弈的的持久战中企业发展壮大起来,诚实守信的高长山偿还20年前乡镇企业78万元债务。他身上有着传奇的人生、励志的故事、可贵的品质,标注着常人难以企及的人生高度。

  艰苦创业----在与病魔生死博弈中奋起图强

  高长山从小受淳朴的民风熏陶,在父母仁厚、善良、勤俭、正直的家风影响下,养成了诚实守信、刻苦敬业的品行。1995年,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强烈冲击,地毯行业开始萎缩。受命于危难之际,高长山接管濒临倒闭的华夏地毯厂,背负着巨额债务的沉重历史包袱。

  为了让地毯厂得以生存,高长山四处考察新项目,试图用新项目挽救地毯厂。最终,他看中了饮用水市场,引进了桶装、装瓶饮用水项目,当时受到很多人的嘲笑和打击。为了能让新项目上马,高长山动员员工筹资办厂,员工们把准备盖房子的钱、娶媳妇的钱都拿了出来,一张张百元大钞让高长山感到巨大的压力,因为这是信任,更是责任。从那天起,他的生命与“蓝冠”饮用水捆绑在一起,没有后退的余地。

  经过4年悉心经营,蓝冠山泉行销中原饮用水市场,厂子效益逐渐好转,而他心力憔悴、积劳成疾。1998年秋,因贲门癌左动脉淋巴转移,医生预言他的生存期不足100天。在家人陪护下他辗转于郑州、北京进行化疗和吻合口扩张。术后因吻合口结疤被迫绝食,148斤体重锐减到81斤,骨瘦如柴,不成人形。躺在病床上的他身体与心灵受到双重折磨,看到78岁老父亲那凄凉的泪水,听到妻子儿女们哽咽的哭泣,想到刚刚培育起步的蓝冠公司,强烈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点燃了高长山生存的欲望,他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必须活着!只有活着,才能担当压在心底的责任。于是,他开始与病魔展开了生死较量。 从拼搏中倒下、在挣扎中站起。4年时间,高长山终于战胜死神,摘取了中国抗癌勇士的桂冠。

  2002年,劫后余生的高长山,开启了诚信经商之路。

  当时亲朋好友劝他:“那些债务是乡镇企业借用,你没用一分钱,没有人找你要账。别折腾啦,好好养病吧。”但是善意的劝阻,没有阻挡着他创业的进程。高长山认为,比钱更贵重的信誉。财富可以创造,人品不能丢失。活着,就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年过半百的髙长山拖着病体再度踏上了举步维艰的创业之路。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2002年3月一个全新体制的民营企业蓝冠公司成立。

  诚实守信----高尚人格铸造企业品牌

  闯过“鬼门关”的高长山深知:只有健康,才有未来;只有生存,才能发展。余生不仅要做实业兴企,更要做健康产业。病中他攻读了大量抗癌书籍,明白水污染是形成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病愈后的他决定把余生投入到为人类生产健康饮用水,继续把蓝冠山泉做大做强。

  高长山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立志要让人们喝上安全放心的洁净水。最终,他把厂址选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南召山区。山区的水清澈甘甜,口感好,无重金属污染,更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符合健康和环保的标准。从选择水源到设备引进;从包装品、耗材滤料选购到质量管理;从生产工艺改进到新产品研发,他精益求精,事事躬亲,一丝不苟地做到完美。

  “居安思危、厚德敬业”是蓝冠的厂训,“质量为本、信誉为魂”是蓝冠的宗旨。高长山要求全体员工操作要精心,技术要精进,设备要精密,控制要精准,管理要精细,采购要精品。14年来,他抱病创业,诚信经营,该公司的桶装水已走进千家万户,高端瓶装水已发往北京市场。“蓝冠山泉”水以其卓越的品质成为2012年“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官方惟一指定接待饮用水”。

  诚信经营让蓝冠公司迅速茁长成长起来,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他开始着手偿还20年前的乡镇企业债务,至2015年底已累计还债78万元,了却压在心底一桩沉甸甸的心愿。  

  2016年春节过后,高长山应邀做客CCTV《发现之旅》频道《华商论见》栏目,与著名主持人水均益畅谈创业成功的秘笈。水均益问他:“企业发展需要人才,请问你是怎么留住人才呢?”“一是给予员工幸福感,二是让员工有成就感,三是尊重人才,让员工有主人翁意识。”高长山回答。

  尊重人才,善待员工,他像关心家人一样对待员工。员工要建房,他帮助借资金。员工孩子住院,他把钱送到医院,张罗安排病房,找最好的医生。一个离职的员工出了车祸,他拿钱到家里看望。20年前79岁的门卫魏仁灿患了脑血栓,他拿着钱找到老人居住的乡村去探望,并嘱托家人好好治病,有困难打招呼。

  蓝冠公司的员工们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出使,相互信守承诺,凝心聚力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他矢志不移、信守承诺打造的南阳蓝冠生态饮品有限公司,先后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质量诚信AAA级品牌企业”、河南省“质量兴企科技创新型最具信赖品牌企业”、“3.15全国质量信得过品牌”。

  14年来,他诚信敬业,造福社会,创造300多个就业岗位;他大义担当,累计偿还20年前的乡镇企业债务,用人格诠释了责任,用生命铸造了诚信。他坎坷悲壮、负重奋起的人生传奇,向更多的创业者证明了“有梦想,才会有成功”的道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