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被冒用注册微信公众号 回应称不理他

2016-09-22 15: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鲁钊)名字被冒用注册为微信公众号,打着“二月河”的牌子张扬风光,吸引观众,面对此等恼人事,全国人大代表、十八大党代表、著名“皇帝作家”二月河说:“不去理他。”

  近来,有亲友或“河风(二月河粉丝)”陆续爆料,微信上有人注册并发布运行了“二月河”名字的公众号,不明真相的读者和微友们,因为对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的喜爱和信任,纷纷关注、分享和支持。二月河身边人也分外惊喜,以为老先生与时俱进,也玩起微信来了。要知道,二月河“手擀面写作论”影响文坛,他二十年来一直没有学会使用电脑打字,至今写作仍然在稿纸上靠爬格子。即使手机上偶尔发则短信,也是靠拼音或手写。一次有位记者问二月河,为什么不用电脑写作,他笑着说:“爱吃面条的河南人都知道,手擀面永远比机制轧面有味道。”记者当面向二月河求证,先生一脸茫然:“我根本就不懂微信,这个所谓的‘二月河’公众号,与我没有一丝一毫关系。”公众号事件真相大白,这又是“冒名李鬼”。如何处理冒名注册事件,他有点无奈地说:“我年龄已大,不可能付出精力和时间去料理这类事。不要理他。”

  多年前,二月河的名字曾被新乡市一市民作为商标注册用于啤酒、果汁、矿泉水、豆奶、乳酸饮料等内容,后来该市民自愿撤回了该商标。后来,“二月河”再被平顶山市两市民注册成商标,用于旅馆、咖啡馆、茶馆、饭店、快餐店、酒吧、养老院等服务业。针对这些无中生有的注册和冒用事件,不懂也不愿介入商务活动的二月河有些伤感地说:“我已年事日高,身体不好,事情又多,没有精力、时间去随人折腾,别再折腾我了。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要学法遵法,加强道德修养,要努力建设和谐社会,不要再无事生非,祈盼不要再信口开河恶意注册,横生波澜,要对一个老人表示起码的尊重,让二月河这条河流静静地流淌。”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秦俊认为:“虽然作家的笔名不是本名,但这是作家经过多年辛勤创作而赢得的广泛名誉和社会地位的象征,注入了作家数十年如一日的心血投入,就如鲁迅、茅盾等一样,笔名弘扬天下,原名倒是鲜为人知,同样应该得到保护和尊重。冒用他人的名字,应受到道德谴责,还应受到法律制裁。”

  昔日《寒山问拾得》中拾得有句: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这俨然是二月河的泰然处世理念。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后,中国政府严正声明: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我们的立场是坚决反对和不接受、不承认。我想,这也应成为喜欢二月河的“河风”们对冒名者的态度。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